新聞稿

春節期間再一波冷氣團來襲,請農友們提早加強防寒措施

        依中央氣象署預測,2/7起受大陸冷氣團或強烈大陸冷氣團逐漸南下及華南雲雨區影響,各地天氣濕冷,春節期間小年夜(8日)至除夕(9日)全台陰雨,大年初一(10日)至初三(12日)嘉義以北地區低溫可達10度左右,南部及花東12至14度。

        易受損作物包括水稻秧苗、玉米、甘藷、葉菜類、高接梨穗、蓮霧、棗、番荔枝、草莓、柑橘等,農試所呼籲農民注意低溫資訊,加強寒害防範,提供防範及復育措施如下:

  • 水稻

(一)育苗場()設置防寒(風)牆。

  1. 冷氣團來臨時,利用不織布、塑膠布覆蓋綠化之秧苗,尤其是入夜以後,綠化場要進行灌水,淹水高度一定要超過育苗盤,避免結霜凍傷;或抽取地下水進行流灌,利用水溫進行防寒;若覆蓋布有積水,要隨時進行清除,以防低溫凍傷。
  2. 寒流離境後或太陽升起後,宜立即掀開塑膠布,避免灼傷。

(二)已插秧田區要加深淹水高度,但切忌淹沒秧苗,同時保持灌溉水的流動,待氣溫回升後,恢復淺灌水位。

  • 果樹:加強包裹樹幹、果實套袋、表土覆蓋及防風網等防寒設施。
  1. 冷氣團過境時,實施果園噴水;增施鉀、鈣肥,以增加作物耐寒力,尤其蓮霧、棗、木瓜更須留意。
  2. 寒流過後可在葉面上噴灑低濃度氮肥等營養液,促進植株與果實恢復生長,減少損害;已受害之果樹,應修剪寒害枝條與葉片、疏花、疏果等。
  • 蔬菜:田區四周可利用黑色遮光網或雜草抑制蓆包覆阻擋冷風。
  1. 可於畦面覆蓋雜草抑制蓆或天然的資材(如稻草、稻殼、作物殘枝葉)保持土溫,或將植株覆蓋不織布,白天增加對熱的吸收,早上10點至下午2點掀開透氣,避免濕度太高,引起病害。
  2. 水平網室除在四周圍加強包覆保溫之外,可於網室頂部多覆蓋一層紗網,加強阻隔低溫的效果。氣溫回暖後須儘速將田區四周及網室上方加蓋圍網移除,避免濕度過高易引起病害。
  3. 菜園灌地下水以保持土溫,或在凌晨噴水沖洗葉面結霜。
  • 雜糧
  1. 塊根用甘藷:中南部秋裡作甘藷,現已到採收期,且種植時間皆超過4個月,應不受影響。北部春夏作甘藷尚未開始種植,但應注意種苗覆蓋或設擋風設施等防寒措施,以避免種植時缺乏種苗供應。
  2. 葉菜用甘藷:請儘可能覆蓋植株葉面或設擋風設施,可避免葉片受損,影響經濟採收部位。若受強風及寒害損害,建議受損田區割除葉部,並施用肥料,配合適當水分的灌溉或噴灑,新生嫩芽很快可重新生長。
  3. 玉米:因全生育期皆對寒害敏感,葉片受害易萎凋黃化,宜設置擋風設施並於田間適當灌水,以減少寒害損傷;食用玉米則應於寒害發生前,視成熟程度及時採收。
  • 花卉:精密設施溫室請檢查加溫機及發電機燃料並試運轉;低溫期間簡易塑膠布溫室請放下捲揚或塑膠布保溫。露地或網室栽培,建議搭設塑膠布等或直接覆蓋,以達保溫防寒效果。
  • 菇類:傳統菇舍種植之香菇、洋菇和木耳受低溫影響較大,若在養菌階段,需要注意保溫,以免菌絲停滯生長;出菇階段則須注意濕度管理,增加灑水強度。另外,可在早上10點至下午3點氣溫較高時,拉開黑網或門窗,加強通風。在溫度下降的傍晚至早上保持緊閉狀態,以免菇舍溫度過低。

農業試驗所聯絡人:

主任秘書謝廷芳                       電話:04-23317003

產業發展服務中心主任呂椿棠 電話:04-23317450

  • 新聞圖片1_氣象資訊.jpg
    新聞圖片2.jpg
    新聞圖片3_2月上旬關鍵生長期作物.jpg
最後異動時間:2024-02-07 12:2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