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保育諸羅樹蛙可領薪水!113年生態服務給付即將開跑

:::
202402/26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於112年11月14日公告新增諸羅樹蛙及山麻雀等5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納入生態服務給付標的,嘉義分署112年率先於嘉義大林、溪口地區推動「諸羅樹蛙生態服務給付示範計畫」,共有19位竹農、合計7.7公頃執行「友善農地給付」,以及3個在地社區團體執行「巡護監測給付」,成果斐然。嘉義分署表示,透過「生態服務給付」計畫,將生態系服務價值轉換為貨幣,提供生態系維護者報酬;「生態薪水」已經於112年底發放完畢以感謝竹農及社區夥伴投入的努力,113年度將爭取經費、擴大辦理區域,邀請更多農友及社區夥伴一起成為守護諸羅樹蛙家園的好鄰居。

「生態薪水」鼓勵民間投入保育  諸羅樹蛙成家又受照顧
嘉義分署表示,林業保育署自110年起推動生態服務給付,由政府提供「生態薪水」給協助維護瀕危物種棲地生態的生產者與居民,以獎勵在地農民主動並良善管理土地。諸羅樹蛙是繼石虎、草鴞、水獺、水雉及臺灣黑熊之後,在112年同步與山麻雀、赤腹游蛇、食蛇龜及柴棺龜等保育類野生動物新增納入生態服務給付之標的物種。以嘉義古稱「諸羅」為名的諸羅樹蛙,全世界僅在臺灣雲林、嘉義、臺南平原區域可見,因為平地的森林棲地消失,種植竹筍的竹林成為牠們少數可依存的農地類型,在雲林、嘉義平原地帶的族群約有70%棲息於竹林裡面。因此,為諸羅樹蛙量身打造的給付方案,不僅要契合其生態習性與棲地樣貌,還要針對牠們與農業生產間的衝突課題審慎評估。

「諸羅樹蛙生態給付示範計畫」分為「友善農地給付」及「巡護監測給付」兩種:友善農地給付的申請者,只要在嘉義縣大林鎮、溪口鄉、民雄鄉種植竹林,農地面積至少0.1公頃以上且不使用除草劑、毒鼠藥、非友善的防治網,竹筍需符合農藥安全檢出規範,同時保持竹林6成鬱閉度且林下落葉覆蓋厚度達4公分,每年每公頃可領最高2萬元。若於4-10月繁殖期於田區營造可供繁殖水域棲地並維持水位,每一處水域可領2千元。若是連續2年依照前述方式耕作並維持棲地,則可再加領5千元獎勵金。巡護監測給付則是由位在嘉義縣大林鎮、溪口鄉、民雄鄉及嘉義市的在地民間團體申請並成立巡守隊,協助執行每月巡守、異常通報及宣導等保育相關工作,每年每團體可領最高6萬元。

「對樹蛙好 對人也好」 諸羅樹蛙友善棲地標章認證無毒竹筍
嘉義分署112年首次推動成果,有19位農友計7.7公頃申請友善農地給付,透過專業輔導團隊的訪視、查驗以及農藥安全送檢,最後全數符合申請條件,共核發了「友善農地給付」261,292元,包含維持友善耕作環境的「農地友善獎勵金」147,292元及營造水域棲地的「農地營造獎勵金」114,000元。這19位農友中年紀最長的是64歲,最年輕的是32歲,這群由不同年齡層組成的農友還有一個共同的身分,就是他們同時也都是取得嘉義分署「諸羅樹蛙友善棲地標章」認證的農友,亦籌組了「嘉義縣有限責任友善諸羅樹蛙蔬果生產合作社」負責產銷。合作社與嘉義縣大林鎮上林社區、平林社區一同加入「巡護監測給付」行列,組成超過10人的巡守隊,其中最年長的成員高達82歲,最小的是7歲,扶老攜幼,依據諸羅樹蛙分布而劃定路線每月巡守,並透過保育宣導活動,讓更多地方居民認識諸羅樹蛙保育的重要性。

嘉義分署強調,鑒於112年初次辦理成效良好,參與的夥伴也對給付方式表達認同並有意願持續參與,113年將會擴大辦理,邀請更多農民及社區夥伴一起擔任第一線的諸羅樹蛙保育員。友善諸羅樹蛙、安心無毒的竹筍產品不放保鮮劑,優質的食材亦受臺北圓山飯店主廚肯定。烏殼綠竹筍產季為4-10月,亦加工製成「香菇竹筍粥」延長賞味期;這些友善樹蛙又安心可口的竹筍需要更多企業通路及消費者支持購買,才能達到生活、生產、生態三生共好的理想境界。訂購資訊可至「嘉義縣友善諸羅樹蛙蔬果生產合作社」粉絲專頁查詢。

諸羅樹蛙生態服務給付方案一覽表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10 最後更新日期:2024-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