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防災與生態並重 芋園防砂治理工程

:::
202402/27
「芋園防砂治理工程」位於臺南市白河區關子嶺地區白水溪流域,原構造物在歷年颱風豪雨淘刷下,產生部分破損及基礎裸露情形,喪失防洪功效,造成周邊172號市道道路中斷及橋台掏空等災情發生。經評估各構造物現況,嘉義分署於111年編列預算進行整治改善,導入對應補強工程,以達到既有構造物延壽再利用目的,112年經公共工程委員會金質獎評審小組驗證,榮獲佳作肯定。

芋園治理工程整體設計融入既有構造物及現地巨石、樹島,構築多樣性的溪流流況及環境棲地,在治山防災與環境維護的思維下,透過水理分析考量各種情境下的排洪、沖淤能力,達成災害防治、生態保育,及落實節能減碳等多項目標。

早期治理工程著重於構造物穩定性及防砂效益,較少考量生物通行問題,以致於水陸域環境棲地縱向分割,水中生物難以上下游通行;有鑑於此,芋園防沙治理工程於規畫初期即採用最小擾動及最小工程量體原則,遴選鑿砌當地塊石,透過斜坡式、階梯式固床工等工法營造深槽流路,採層層跌降方式消除壩體落差,並保留深潭、巨石,營造水域無阻隔的生態環境。完工後為縮短植生復育時間,嘉義分署與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跨域合作,依據土壤分析報告了解土壤性質及改良建議,施肥改善土壤肥力,保護現場大樹4處,並輔以嘉義分署苗圃的臺灣原生種苗木種植進行綠化,經合作生態團隊後續監測,完工半年後,棲地環境已恢復生機、指標物種也有回歸跡象。

嘉義分署表示,芋園工程完成後,保全白水溪附近172線道路、3座橋梁及周邊居民與登山客之通行安全,且有效減少白河水庫淤積量,延長水庫使用壽命;同時經由生態友善機制的落實,減輕施工對環境的衝擊,並透過後續定期監測評估檢討,不斷精進作為,力求在保護人民安全與維持生態環境間尋找平衡,進而達成森林永續經營,自然和諧共生的最終目標。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7 最後更新日期:2024-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