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黑熊受困青年通報馳援雖不治 友善黑熊種子南擴萌芽延平鄉

:::
202403/25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臺東分署20日下午4時30分,接獲永康部落王宇凡等3名青年通報,在永康產業道路旁約海拔760公尺的原住民保留地,發現有臺灣黑熊受困套索。分署隨即會同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馳援並後送搶救,但24日黑熊仍因敗血症引發器官衰竭不治。分署長吳昌祐表示,雖然未能挽回黑熊生命,但大家都盡力了,特別是剛成軍不久的永康部落黑熊棲地巡護隊青年表現令人感動。

    這次的黑熊通報救援,是3名參與林業保育署「臺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計畫的臺東延平鄉永康部落的布農族青年,因為執行黑熊監測與棲地巡守,在為先前架設的紅外線自動照相機更換電池時,聽見疑似動物的呻吟聲,進而在一處位屬原住民保留地的次生林內,發現有黑熊受困套索,隨即通報臺東分署。

    臺東分署在獲報後,立即會同野灣協會總計動員30人趕往現場,部落青年協助開路,黑熊由獸醫麻醉並緊急處理後,眾人以擔架協力將重達93公斤的成年公熊抬出,後送野灣醫院時已近午夜。但黑熊由於受創組織壞死,引發嚴重感染及敗血症,仍於24日因器官衰竭死亡。臺東分署已於今晨將黑熊遺體送抵農業部獸醫研究所,後續將進行病理解剖。

    永康黑熊棲地巡守隊是由一群平均約30歲的布農青年組成,各有不同職業。隊長王宇凡說,3、4年前曾有族人在山上看過黑熊爪痕,但沒人親眼目睹過黑熊;對布農族來說,臺灣黑熊是很神聖的動物,自己與隊員都很認同部落傳統文化。

    王宇凡也說,這是他們今年一月加入黑熊生態服務給付計畫後首次通報跟救援,為求時效大家分工開闢較快抵達現場的捷徑,來不及喘息就被眼前的黑熊所震攝;黑熊被固定於擔架後,隊員再另闢較安全的搬運路線,大家只想盡快把牠送到醫院。王宇凡得知黑熊不治後,覺得遺憾與不捨,自責如果當初動作再快一點,說不定還有救回的機會,他已規劃巡守隊要擴大執行巡查範圍,並移除來源不明的獵具。王宇凡強調,改良式獵具能兼顧防範農損及維持部落傳統狩獵活動,更重要的是能避免臺灣黑熊受到傷害。

    同樣也全程參與救援的延平鄉代會副主席余進坤、永康村村長王自立,也希望臺東分署未來能在部落提供更多與黑熊保育、人熊遭遇、生態給付的相關課程,讓族人們攜手投入棲地維護工作。

    臺東分署表示,近年臺東地區黑熊族群出現在淺山甚至平地聚落周邊次數越來越頻繁,但在地部落與農友仍有傳統狩獵或防範獸害的需求與權利,因此分署持續與轄內山村部落相關權益關係人溝通,鼓勵免費換領改良式獵具以取代制式套索,並加入黑熊生態服務給付計畫,目前推動的觸角已從海端鄉南擴至延平鄉的武陵、桃源與永康部落,雖然此次黑熊未能得救,但友善黑熊的種子已在延平鄉萌芽。

    臺東分署也再次呼籲,若民眾發現野生動物受困,請即刻撥打臺東縣政府縣民服務專線1999、林業保育署24小時通報專線0800-000-930;若不慎誤捕或誤傷保育類野生動物,只要立即通報、協助救援,就不會被究責。
 
相關影片
  • 永康棲地巡守隊協助搬運永康黑熊下山後送至野灣醫院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8 最後更新日期: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