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峰谷里自主防災亮點社區實作演練 提升地方自主防災量能 - 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全球資訊網

愛臺灣
水保做好沒煩惱 農村幸福樣樣好
:::

峰谷里自主防災亮點社區實作演練 提升地方自主防災量能



  為使土石流潛勢溪流影響範圍保全村里熟稔防災應變作為,今(13)日於臺中市霧峰區峰谷里,由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臺中市政府、霧峰區公所、峰谷里土石流防災專員與防災士等公私部門攜手舉辦「臺中市霧峰區峰谷里自主防災亮點社區實作演練」。透過實際演練,讓村里和相關單位熟悉防災應變處置作為,以加強彼此之間的合作與了解,提高災害應變效率。
自主防災 守護家園
  農村水保署李鎮洋署長表示,災害發生時通常涉及多個單位,除了農村水保署等中央單位的橫向聯繫,災害應變也仰賴地方政府、村里的協助。本次演練峰谷里迅速協調各班任務分工,以最有效率方式執行各項任務、模擬通報相關災情、協助收容安置情形等作業。從海上陸上颱風警報發布後,召集自主防災組織召開防災應對會議、警戒班災前巡視、保全戶及弱勢族群關懷、避難收容處所的整備工作,以及土石流黃色警戒預防性疏散、紅色警戒疏散撤離、收容安置等多項颱風來臨時境況應變情形,足以展現峰谷社區自主防災組織成員已做好最充足的準備,熟稔各項防災應變作為,發揮守護家園精神。
防災食農 防災教育扎根
  農村水保署李鎮洋署長進一步指出,近年來峰谷里發展防災食農課程,模擬颱風侵襲時,如何妥善運用周圍環境來生存,目的是讓民眾學習如何在災害發生時,無法及時獲得外界援助的情況下,依賴當地資源自給自足,以減輕災害帶來的影響。透過這樣的訓練,峰谷里的居民可以提高他們的生存技能,增強應對災害的能力,並更好地應對未來可能發生的災害。
亮點社區 防災效益加值
  農村水保署希望透過這次演練,提高所有參與人員的防災知識與應變能力,並加強防災社區在災前預警、災中應變及災後復原之自主運作。同時,自主防災亮點社區以「示範推廣、強化運作、永續發展」三方向作為目標,將防災工作融入當地特色,提升民眾對於保護家園和防災避災的認同感和榮譽感。
台中霧峰峰谷里自主防災亮點社區演練合照
台中霧峰峰谷里自主防災亮點社區演練合照
土石流防災專員架設雨量筒
土石流防災專員架設雨量筒
自主防災社區組織成員集結任務分派
自主防災社區組織成員集結任務分派
收容協助接待年長保全住戶
收容協助接待年長保全住戶
發稿單位 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
聯 絡 人 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副署長室/王晉倫 (副署長)
聯絡電話 049-2394300轉7020
電子信箱 fama@mail.ardswc.gov.tw
本篇內容給予您的感覺?( 請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