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

林業保育署臺東分署與退輔會臺東農場跨域合作整合資源 攜手野灣協會擴大東部野生動物救傷環教場域

:::
202404/15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臺東分署為強化及擴大東部野生動物救援網絡,今(15)日上午與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臺東農場及社團法人臺灣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三方簽署合作協議書,並在林業保育署保育管理組黃綉娟副組長見證下,透過租用臺東農場場域空間建置具有明確動線、妥適分區及友善野生動物的救傷照養環境,同時也為建立東部野生動物保育研究及環境教育的重要基地而攜手努力。

    鑒於近來東部地區野生動物救傷需求日增,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於107年與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簽訂合作協議建立夥伴關係後,透過公私協力模式於池上設立東部野生動物救傷中心。該中心成立迄今,救傷野生動物超過1200隻,面對近年來花東地區臺灣黑熊與穿山甲等保育類野生動物緊急救援醫療需求增加,也考量傷病動物康復時間和所需照養空間各有差異,該中心已面臨場域不足的問題,同時設備及設施優化的需求孔急。

    為優化東部地區野生動物救援效能及擴大照養空間,林業保育署臺東分署於去(2023)年底與退輔會臺東農場研商合作參與東部地區野生動物救傷醫療的可行性取得共識,也獲得林業保育署及退輔會的支持,於今日在三方簽下合作協議後正式啟動,未來將藉由活化閒置場域,引進先進醫療硬體設備、提升動物醫療技術及優化專業人才工作、培訓環境,進而強化東部地區野生動物救援量能,為守護、救治及保育瀕危珍貴野生動物做好準備。

    未來東部野生動物救傷中心新址,將以具有一定程度的隱蔽性和獨立性,確保野生動物救治和康復期間的安全和隱私來進行整體規劃及設置,同時園區內也將成立野生動物保育環境教育及專業訓練場域,透過提供解說服務、分門別類的環境教育及專業培訓課程,來為民眾、專業人員及企業環教需求提供服務;同時臺東分署也將與臺東農場合作維護管理園區內既有的牛樟、香茅、檸檬桉等香氛樹種及植物,期望未來亦可透過產官學合作,呼應林業經營及自然保育業務核心價值,進行多元產品的開發及產銷工作。

    林業保育署臺東分署表示,本次與退輔會臺東農場及野灣三方攜手合作,可說是東部地區野生動物救援醫療資源整合的重大進展,也期盼透過此次的合作契機,讓外界更瞭解高風險目標野生動物物種族群保育工作的重要性,同時也期盼除了主管機關有限資源的持續投入外,更需要企業團體對從事野生動物救援第一線人員辛勞的認同與理解,進而在軟硬體需求上給予支持及挹注資源,為完善野生動物救援網絡及深化生態保育環境教育注入活力,也讓公私部門夥伴能在保育瀕危野生動物及維護生態棲地的隊伍中攜手併進。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6 最後更新日期:202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