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恆春熱帶植物園

園區介紹

恆春熱帶植物園位於台灣南端恆春半島,行政區域隸屬屏東縣恆春鎮,與墾丁國家公園社頂自然公園相鄰,現由林業試驗所恆春研究中心管轄。

恆春熱帶植物園佔地面積近64公頃,現有展示區包括蘭嶼植物、民俗植物、藤本植物、水生植物、恆春半島植物、蘇鐵植物、熱帶果樹、稀有植物、豆科植物、白榕植物、榕屬植物、椰子植物、殼斗科植物、樟科植物區、變葉木植物、天南星科植物和蕨類植物等17個主題展示區,周圍是高位珊瑚礁原始林,具豐富的自然資源,可說是一兼具教育、研究及遊憩功能的植物園。

分區導覽
恆春半島植物展示區

恆春半島位於台灣本島最南端,區內地形主要為海岸線、丘陵及山坡地,氣候屬於熱帶季風雨林區,為台灣本島地理及氣候上較為特殊的區域。有許多植物學者將台灣本島與恆春半島畫分為不同的植物區系,認為恆春半島的植物相與台灣本島不同;植物的特有性相對也較高。全區經調查研究統計約有1000餘種植物,其中約有225種的稀有植物。

針對恆春半島豐富多樣的植物相,本區依據恆春半島原有植被中地形及生育地環境不同的地區,選擇五種植被類型配置於本植物區中,這五種植被除次生林外,其餘四種因地形、地質不利農牧經營,少受人為開發影響,尚保有原始植被狀態。這五個植被類型分別為屬於原生植群的海岸植群、海岸林植群、高位珊瑚礁森林植群與山地植群,以及被大干擾後重新演替的次生林植群。各群落的植物以原有生態分布的概念配植,遊客可依循步道參觀瀏覽,並配合分區解說牌及解說名牌的說明,比較各分區不同的植物生態景觀。

恆春楊梅
恆春楊梅
產於恆春半島和台東南端的恆春楊梅喜歡開闊的生育環境,紅色酸甜的果實季節常受到鳥類的青睞。
蘭嶼植物區

蘭嶼森林屬性近熱帶雨林。依據學者研究結果,蘭嶼的植物共計130科488屬828種,其中蕨類植物有3科106種;裸子植物1科1屬2種。被子植物以桑科、大戟科、茜草科、豆科為最多。濱海之珊瑚礁植物群落、海岸林植物群落、草原植物群落、山地森林植物群落等構成蘭嶼島之植被相。恆春半島氣候及其他環境因子與蘭嶼相近似,因此本區除展示部分台灣本島難得一見的植物外,希望亦能對蘭嶼植物進行區外之保育,以保存珍貴之植物資源。

原生之維管束植物約800種,若以屬而論,產於蘭嶼、菲律賓均有但未見於台灣者有32屬;蘭嶼、台灣均有而未見於菲律賓者有29屬。蘭嶼有82種特有種植物,占屬台灣之特有種比例約為8.76%,專屬於蘭嶼之特有種比例約有3.63%。蘭嶼可說是台灣及菲律賓植物區係的交匯點,由於地理特殊,是植物南北遷移的橋樑,在植物分類及植物地理學上具有獨特之學術價值。

金新木薑子
金新木薑子
稀有的金新木薑子產於蘭嶼山林中,其金黃色的嫩芽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喜歡園藝的朋友又稱為它為「佛光樹」。
藤本植物區

藤本植物是指根部定著於地,莖的支撐組織不發達,需仰賴特化之捲鬚、不定根、鉤刺等攀附其他植物體或宿主,或依靠主莖、側枝、葉纏繞其他植物體予以攀升。例如:特化的葉或托葉成捲鬚狀,吸附或纏繞宿主,如葡萄科植物;有些則會從莖兩側長出氣生根,吸附宿主,如柚葉藤;有些則是長出鉤刺藉以攀附,如搭肉刺;大多數的藤本植物是利用主莖纏繞樹幹生長,朝向有陽光的高處攀爬,如牽牛花類植物等。

藤本植物主要分布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尤其是熱帶森林裡,無數粗壯的藤本植物是成熟森林的特徵。藤本植物生活的重要性不亞於其他類植物,衣食住行或其他民生用品、園藝、醫藥等等都離不了對藤本植物的利用。

台東蘇鐵雌花
血藤
血藤是藤本植物區的主角,花期2-3月,大型的花序相當令人驚艷麗。
蘇鐵植物區

蘇鐵植物俗稱鐵樹,出現在古生代,一億五千萬年前存在於地球的孑遺植物,曾歷經恐龍活躍的侏儸紀,堪稱為活化石。俗諺說「鐵樹六十年開花」,坊間因此視蘇鐵開花為吉兆,野外若環境適當或庭園中照顧得宜,蘇鐵是可年年開花,添增喜氣。由於蘇鐵深受眾人的喜愛,加上樹姿優美,並傳說有避邪的效果,庭園內常可見栽植。

蘇鐵屬裸子植物,為常綠棕櫚狀喬木,全世界約有30種,分布於亞洲、澳洲、太平洋島嶼、非洲東部、馬達加斯卡島的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台灣僅產台東蘇鐵(Cycas taitungensis)一種,為台灣特有種。

台東蘇鐵雌花
台東蘇鐵雌花
產於恆春半島和台東南端的恆春楊梅喜歡開闊的生育環境,紅色酸甜的果實季節常受到鳥類的青睞。
白榕區

白榕(Ficus benjamina var. bracteata)為桑科(Moraceae)榕屬植物,因樹幹為黃白色,與其他同屬植物有明顯區別,故名。枝幹上長著許多鬚狀的根,是不定根的一種,植物學上稱為「氣生根」。白榕英文名為「Weeping Fig」是形容眾多的氣生根下垂的樣子。氣生根是潮濕地區植物的特色之一,可協助植物呼吸;越潮濕的環境,氣生根也長得越快。

當氣生根延伸至土壤時,會迅速吸收土壤中的養分及水分,並快速生長成支柱狀,名為「支柱根」。支柱根能增強樹體的穩固性,加速樹幹向四周伸展並增加樹冠幅度,也形成「一樹成林」的奇特景觀。

白榕林一隅
白榕林一隅
氣生根橫生的白榕林一隅仿若森林中的秘境
椰子植物區

椰子植物(即棕櫚科植物)是熱帶景觀最具代表性的植物,主要分為兩大類群,一為羽狀葉類的稱為棕或椰;一為掌狀葉類的稱為櫚。椰子植物的莖幹常單生或叢生;葉叢生於幹頂,構成椰子植物特有的傘型樹冠;果實的大小甚為殊異,世界上最大的種子海椰子(double coconut)直徑約50公分,即為棕櫚科植物。

椰子科植物主要分布於南北迴歸線之間,熱帶美洲及熱帶亞洲是本科植物的兩大分布中心。根據現有紀錄,世界上最古老的栽培植物即為海棗,顯見自古以來椰子植物即深受人們的青睞。

台灣原產椰子科植物有6屬6種,以黃藤及山棕在生活上使用較為廣泛,但是引進種類甚多,檳榔為台灣最早引進之椰子植物,約於17世紀中由荷蘭人攜入栽培,因此在台灣歷史文化進程中與之息息相關。

加拿列海棗
加拿列海棗
加拿列海棗是日據時期引種栽種至今的歷史老樹。
變葉木植物區

變葉木原產於澳洲、印度、馬來西亞、爪哇等,為一優美的觀葉植物,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廣為栽培,是戶外、室內兩相宜之庭園植物。由於葉形大小、色彩繁多而富變化,分類鑑定上常感困難,也因而培育出許多的品種。中文上皆以「變葉木」稱之,學名Codiaeum variegatum BL.。台灣最早在清末由英國傳教士引進於淡水、台南等處,西元1901年由日人田代安定次由日本植物御苑引入於台北植物園、恆春熱帶植物園。

本園區在西元1911-1917年間共有二十個品系,西元1946-1956年間再引進二十餘種品系,其後亦陸續引進新品種,本園區將儘量收集不同變葉木品系,供為教學研究及觀賞用。

變葉木
變葉木
葉色多變鮮豔的變葉木在日據時期就多方引種做為園藝觀賞之用。
民族植物區

民族植物是長年生活在某一個地區的民族或住民,在日常生活中因應食、衣、住、行、醫藥乃至民俗與祭儀的需求所應用的植物。其來源多為當地原生植物,且不同文化對相同植物亦發展出不同的應用方式。

恆春半島之原住民以排灣族為主,食物方面,如做為澱粉類主食的甘藷和芋頭;或作為疏菜之昭和草及假酸漿等。在衣著方面,如以澀葉榕、山黃麻等之內樹皮剝離後製成的樹皮衣;以裡白葉薯榔、相思樹或魯花樹之根或莖作為染色的原料等。南排灣族之住家以木造形式為主,以毛柿或紅柴等打造住屋梁柱;印度鞭藤或黃藤可作為繩索使用;而白茅及五節芒則用來覆蓋屋頂及架建牆垣。

人類利用植物治療疾病的歷史淵源流長,藥用植物大致可分成外敷及內服,如可用來消炎止血的海州常山或三葉崖爬藤;或將雷公根、小葉括根或馬蹄筋等搗碎服用可以退燒。對排灣族原住民來說,不論是進行農事、治病或祭祀祖靈都有其一定的祭典儀式,五年祭中的刺球是由葛藤纏繞相思樹皮製成;問卜治病的祭司,以無患子種子當作神珠在瓠上旋轉問卜病因。

假酸漿
假酸漿
假酸漿不但樹姿漂亮,幼嫩的葉片也是排灣族人節慶時用來製作食物的包裹材料。
稀有植物區

全世界約三十萬種的植物,各有其獨特的遺傳基因、生理特性及形態特徵,維持生物多樣性具有平衡自然環境及穩定生態系之功能。台灣地處北迴歸線橫越之熱帶及亞熱帶領域,四面環海,複雜的地形景觀及不同海拔的氣候條件,故孕育繁多的植物種類,僅僅維管束植物即有四千多種,而其中約有四分之一為台灣特有種。如此豐沛的自然資源,長期以來卻因環境的變遷、生育地的破壞及生物資源不當的利用等因素,造成許多植物野外族群數量急遽減少,甚至有滅絕的危機。

楓港柿
楓港柿
楓港柿在園藝市場雖不算少見,但是野外族群也因受到太多人們關注而即將消失。
豆科植物區

本展示區為廣義的豆科植物,包含蝶形花亞科、蘇木亞科及含羞草亞科等三亞科。主要以花的型態作為區分,而「莢果」是共同的特色。豆科植物約有700屬16,000種以上,是僅次於菊科及蘭科植物的第三大科,主要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以糧食資源的觀點來看,其重要性僅次於禾本科,且為重要的植物性蛋白質及油料來源。除了上述用途之外,亦是木材、藥用、飼料、綠肥、觀賞等多種用途。

豆科植物(Diphysa robinioides)
豆科植物(Diphysa robinioides)
前人自國外引種的豆科植物(Diphysa robinioides),這麼亮眼的花姿該給它取什麼中文名稱才好呢?
水生植物

水生植物是指生活使某一時期生活在水中,且能愛水域環境生長、繁殖,完成生活史的維管束植物。

植物體完全沉浸於水中,根部固著於水底土壤中的水生植物稱為沉水植物;生長在水位較淺處,莖葉挺出水面,根部固著於水底土壤的植物稱為挺水植物;而浮葉植物是指根部固著於水底土壤中,葉片水平浮於水面,生長在膝蓋至腰部深度水域的植物;漂浮植物指根部並未固定在土壤中,整株植物漂浮於水面上,會隨水流漂移的植物。水生植物不但是生活中重要的食物來源,如稻米就是水生植物「水稻」的果實;也有固著土壤、吸收汙染等作用。

水生池畔的穗花棋盤腳
水生池畔的穗花棋盤腳
水生池畔的穗花棋盤腳又稱水茄苳,原生於恆春半島的河流邊。
榕屬植物

榕屬植物隸屬桑科,雌雄同株或異株,廣泛分布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約有1000種。隱頭花序是本屬最重要的特徵,又稱為榕果,內部著生許多小花,僅容榕果小蜂進入授粉。榕屬植物為熱帶地區重要關鍵物種之一,成熟多汁的榕果為靈長類動物、食果鳥類與蝙蝠等食果動物之重要食物來源。尤其在乾旱、食物缺乏的季節,是維持熱帶森林生態穩定的重要角色。

蘭嶼落葉榕
蘭嶼落葉榕
樹姿頗佳的蘭嶼落葉榕,每年冬季落葉時鮮黃的葉片讓人察覺不到恆春低溫的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