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3639

臺灣獼猴的分布現況出爐了

  • 發布日期:90-03-07
  • 發布機關:農委會
  農委會表示,臺灣獼猴(Macaca cyclopis)屬於靈長目(Primate(獼猴科)Cercopithecidae(獼猴屬)Macaca),是臺灣的特有種,也是臺灣唯一本土之靈長類野生動物,與恒河猴、日本猴與馬來猴親緣相近,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中將牠列為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是依法受到保護的動物。

  農委會說,近來由於野生動物保育法的公告實施,民眾對野生動物保育觀念提高,加上政府保育措施得宜,使得臺灣獼猴的數量在部分地區有增加的趨勢,使臺灣獼猴與民眾接觸的機會日增。為探究臺灣獼猴族群數量增加的原因,是由於其天然棲息地逐漸減少,而迫使居住自然棲息地邊緣的猴群利用開墾地區的作物,致使其接觸人群的機會增加,還是有相當比例的為害是放生或棄養的猴子所造成。農委會特委託臺灣大學李玲玲副教授、東華大學吳海音助理教授、該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張仕緯、中山大學徐芝敏副教授及屏東科技大學摩悌教授等五位專家,對臺灣獼猴的現況展開三年的全面性調查,以提供未來保育與經營管理之參考。

  依據農委會調查顯示,臺灣獼猴廣泛分布在全島的各類林地中,自平地至海拔三千六百公尺均可見其蹤跡,但以海拔五百至一千五百公尺的闊葉林較為常見。臺灣獼猴為日行性且群居生活的動物,猴群大小一般以二、三十隻為多,在計畫中所紀錄最大的猴群為七十五隻;猴群通常由一到數隻的成年雄猴、多隻成年雌猴以及亞成猴與幼猴所組成。依據過去三年的調查結果,估算臺灣獼猴在全島的數量約有一萬群,若以調查所得猴群個體數平均為廿五隻計算,則估計全島有臺灣獼猴約廿五萬隻。

  鑒於最近常發生臺灣獼猴危害農作物,造成農民損失,專家接受農民委託在參考國外對獼猴危害農作物處理的方式後,建議農民可用在農作物上套袋,或是養狗、架設高壓電圍籬等方式保護作物,若欲以巨大聲響驅趕猴子,如施放鞭炮或設瓦斯音爆器等方式,應先向所在地主管機關報備後執行。在未經過主管單位核可前,使用獸夾、陷阱或以獵槍獵捕,將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依法可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二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金。

  農委會將繼續支持臺灣獼猴之深入研究,以掌握在不同海拔植被、棲地狀況下獼猴之族群生物學,長期監測臺灣獼猴數量及分布,使民眾瞭解野生動物保育法對一般類與保育類動物處理方式之不同,並配合該法規範,共同保育臺灣特有的物種-臺灣獼猴。

  • 回上一頁
  • -1911-00-00:13,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