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3806

品嚐新鮮「楊桃」趁現在;惟腎功能不佳患者宜請避免食用

  • 發布日期:90-11-14
  • 發布機關:農委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值此秋、冬季為楊桃品質最佳之際,品嚐甜楊桃正是時候,請國人多品嚐。楊桃在中國人的觀念中,被認定為生津解渴及降火氣的最佳水果,廣受消費者喜愛,尤其對喉嚨不適,聲音嘶啞者更有潤喉爽聲之效。依據本草綱目記載,楊桃果實氣味酸甘、濇平、無毒;主治風熱、生津止渴。

  農委會表示,楊桃別名羊桃、五歛子,屬酢漿草科常綠灌木,原產地為馬來亞地區,目前在中國大陸、台灣、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印尼、澳洲等地皆有栽培。依記載中國在漢代即已栽培,並由馬來亞地區傳入。台灣栽培之品種有甜味種(鮮食用)及酸味種(加工用),並以甜味鮮食用品種為主,現有品種諸如軟枝種、蜜絲種、二林種、秤錘種、馬來西亞種及台農一號等,品質良好,適合鮮食,值此秋、冬季品質最佳之際,品嚐新鮮楊桃正是時候。該會表示,以往一般栽培,每年只在八、九月間生產一次,因該期間正逢各種國產水果採收旺季,相形之下楊桃銷路較不理想。經農業科技研發利用產期調節技術,已可週年生產,除供應內銷市場外,並已開拓外銷市場,目前正值秋末冬初之際,其他水果種類較少,品嚐楊桃正是最佳時機。

  日前依據亞東紀念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侯民波在「台灣醫學」所提之研究報告雖顯示,部分特殊體質之腎臟功能不佳者,食用楊桃有不明之症狀,但亦明確指出,絕大多數民眾食用楊桃絕無問題,有些腎臟病患者,適量食用楊桃亦無礙,僅極少數體質特殊者,食用後會有不良症狀反應,不宜食用。農委會特別呼籲腎臟病、尿毒症病患且體質較特殊者,請避免食用;其他一般民眾,可以放心品嚐新鮮美味之當令國產楊桃。

 

  • 回上一頁
  • -1911-00-00: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