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4101

大蒜具殺菌、驅蟲、解毒、止瀉及健胃功效 農委會籲請國人把握好時機,踴躍購買與食用

  • 發布日期:92-04-04
  • 發布機關:農委會

  大蒜為藥食同源之保健植物,含有大蒜素(Allicin),對於殺菌、驅蟲、解毒、止瀉及健胃等方面均有不錯之效用,目前正是國產蒜頭盛產期,品質新鮮,價格便宜,農委會籲請消費者多多採購,可做沾料、煮、炒之外,又可DIY加工製成蒜頭酒、蒜頭醋,對日常的養生保健及預防病菌感染,都可發揮不錯的效能。

依據國內醫藥學者專家研究指出,大蒜含有大蒜素(Allicin)成份,對流行性感冒、肺炎及肺結核等有預防及治療之功效。依據「本草綱目」記載,大蒜有「通五臟、達諸竅、去寒溫、辟邪惡、消腫痛」等多種效能。根據中國醫藥學院蔡金川教授之研究:「自古以來,大蒜就成為精力食品而令人愛用,在臨床記載上,大蒜素對於流行性感冒、上呼吸道炎症、肺炎及肺結核等均有預防及治療之功效,尤其在保護肝、腎等器官及降低膽固醇抑制動脈硬化方面,均有不錯之效用」;另據高雄醫藥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林俊清教授之研究:「大蒜有提升免疫及抗病毒之功能,其對於巨細胞病毒有抑制作用,可促進T淋巴細胞轉化、增加吞噬細胞及淋巴細胞之功能」,此外,嘉義大學生命科學院楊玲玲教授之研究亦指出,每天生吃五克大蒜(約兩個蒜瓣之份量),不僅可以預防感冒,亦可治輕微腹瀉,清除體內自由基,是非常好的天然食品。

而本(九一/九二)年期大蒜的種植面積為五、七五五公頃,較去年期種植面積五、八八二公頃減少一二七公頃,總產量為四六、八六四公噸,比去年產量四九、0七一公噸減少二、二0七公噸(約五%),若加計可能進口量約三千公噸,總計約為四萬九千公噸,與國內全年消費量之四萬八千至五萬公噸接近,將可維持產銷平衡,預估產地價格亦可維持穩定局面,目前正是盛產期,物美又價廉,是消費者採買大蒜的好時機。

春天氣候變化無常,是容易感冒的季節。大蒜的辛辣香味,以及有助於驅蟲、解毒、健胃、止瀉的大蒜素成份,製成蒜頭酒、蒜頭醋,不但可長期保存隨時取用,對日常的養生保健及預防病菌感染,均可發揮不錯的效能,是一種極佳的保健天然食物,農委會籲請民眾把握時機,踴躍購買與食用。

 

  • 回上一頁
  • -1911-00-00:12,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