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4232

第三屆亞洲猛禽研討會即將在臺舉行

  • 發布日期:92-10-04
  • 發布機關:農委會

  農委會表示,該會與外交部、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以及屏東縣政府共同支持,由台灣猛禽研究會與「亞洲猛禽研究及保育聯盟」(Asian Raptor Research & Conservation Network,簡稱ARRCN)共同辦理的「第三屆亞洲猛禽研討會」(3rd Symposium on Asian Raptors),訂於十月十日至十三日假墾丁青年活動中心召開。該次研討會的主題訂為「今日亞洲猛禽」(Asian Raptors Today),邀集十九個國家百餘位猛禽研究者共聚一堂,研究內容豐富,亦是近年來亞洲地區最大規模的猛禽學術研究活動。

  農委會說,「第三屆亞洲猛禽研討會」將交流分享亞洲猛禽最新的研究成果及研究方法。與會成員包括日本、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越南、中國大陸(香港)、印度、泰國、蒙古、巴基斯坦、以色列、愛沙尼亞、法國、德國、挪威、英國、美國及我國等十九個國家百餘位猛禽研究人員,會中分別就猛禽遷移、亞洲猛禽族群生態以及猛禽保育等議題發表二十四篇口頭論文及二十八篇海報。我國能夠在國際組織的協助下爭取舉辦國際性猛禽研討會,不僅肯定我國民間團體舉辦國際性研討會之能力,依各國出席踴躍的情況觀之,可見保育工作的推動,已不再是自掃門前雪,而已躍進為世界為一的地球村概念。

  農委會說,所謂猛禽就是俗稱的萊葉、鷹仔虎或貓頭鷹。猛禽是生態系統中最高級的消費者,也是生態系統重要指標之一。猛禽研究向來是國際生態界注目焦點,因此國際性的猛禽研討會議自然成為生態及鳥類研究者關注的盛事。一九九八年在日本舉辦第一屆亞洲猛禽研討會後,與會者體認各國猛禽資訊交換的重要性,於是成立「亞洲猛禽研究及保育聯盟」,以交換與累積猛禽的相關知識與資訊,積極推動亞洲地區猛禽的保育工作。第二屆研討會於二○○○年在印尼舉行,第三屆則於今(二○○三)年秋天在觀賞灰面鵟鷹及赤腹鷹遷移季節最佳地點的南臺灣-墾丁舉行。

  農委會強調,為了提昇亞洲地區猛禽研究技術,大會特別邀請三位世界級的猛禽專家主持三場研習會,分別為「猛禽族群研究研習會」(Workshop on Raptor Population Studies),由擁有英國皇家科學院以及蘇格蘭皇家科學院雙院士頭銜的Ian Newton博士主持,是世界猛禽族群研究的第一人,對於污染對於猛禽生態的影響有深入的研究;「猛禽棲地研究研習會」(Workshop on Raptor Habitat Studies),由任職於美國聯邦美國地質調查局( U. S. Geological Survey ,簡稱USGS )的Mark Fuller博士主持,是猛禽研究技術的國際推廣者,早在二十年前他就曾經在亞洲地區主辦多次研習會議,可以說是亞洲猛禽研究的播種者。目前在美國多所大學任教,主要研究領域為猛禽棲息環境的研究,同時也精研猛禽的長途遷移;「猛禽的捕捉研習會」,由William Clark主持,是國際知名的猛禽辨識專家,曾參與世界各地的猛禽田野工作,足跡遍及歐、亞、美、非各大洲,並出版各地猛禽辨識的書籍。邀請這三位主講者的非但是亞洲前所未有,即使是歐美地區也難得一見。

  農委會表示,該次研討會歡迎對於亞洲地區猛禽研究有興趣者報名參加。相關資訊以及報名表,請查閱第三屆亞洲猛禽研討會中文網站(網址:http://raptor.org.tw/3rd/3indexc.htm)。

 

  • 回上一頁
  • -1911-00-00: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