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4235

行政院游院長為「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籌備處」揭牌  催生亞洲地區最具規模與專業的農業生物科技產業中心

  • 發布日期:92-10-12
  • 發布機關:農委會

  臺灣設置「農業高科技園區」的構想,早在 陳水扁總統於九十年九月間召開經發會時,即已達成共識。有鑑於生物產業是二十一世紀最具發展潛力的領域,行政院在擬訂「挑戰二00八-國家發展重點計畫」時,更於「產業高值化」計畫項下明定設立「農業生物科技園區」。主辦單位行政院農委會旋即著手規劃,並依據熱帶農業資源及產業條件,選定位於屏東縣長治鄉台糖公司東海豐農場土地二五0公頃為「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第一期核心園區,且初步篩選出「植物種苗及其產品」、「保健機能性食品」、「種畜禽及其產品」、「水產種苗及養殖產品」、「生物性農藥及肥料」及「動植物病蟲害檢定試劑」及「動物用疫苗」、「農業生技服務業」等八大類,為未來招商重點項目。以園區周圍現有眾多之學研單位及龐大之農林漁牧產業規模,加上廣大的園區腹地面積,未來必將成為亞洲地區最具規模與專業的高科技農業產業中心。

  行政院院長游錫堃今(十二)日特地蒞臨屏東,親自為「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籌備處」揭牌,對於農委會、屏東縣政府及台糖公司等各相關單位在通力合作下,能快速完成「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的設置籌劃工作,表示嘉勉。游院長同時特別指示,園區籌備處正式揭牌運作後,就開始進入一個新的里程碑,為了掌握全球景氣循環的好時機,要求園區籌備處務必要準確控管園區開發期程,在明年二月底前讓廠商進駐破土開工建廠,和園區的公共建設同步進行,方能順利奠定園區的業務基礎。

  農委會表示,「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即將進入實質開發階段,其未來最高容納生技廠商數預定為一百二十家,預估十年後園區年度產值至少可達一百八十億元,為南臺灣創造八千名就業機會。農委會主委李金龍強調,為了早日促使「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同時發揮「研究開發」、「創新育成」及「量產行銷」的功能,進而帶動我國高附加價值農業產品暢銷全世界,農委會一定會盡全力依據進駐廠商的實際需求來加速充實園區的軟硬體設施,同時也會結合農委會所屬畜試所、水試所、農試所、林試所等各研究單位的人才及技術,在園區內設置創新育成中心,以實際協助民間企業在農業生技領域投資創業。

  李主委特別強調,政府為了協助農漁民朋友轉型經營,今後一定會藉著「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所形成的產業聚落效果,協助園區內的高科技企業和園區周圍的農漁會及農業產銷班共同成立各種衛星農場,透過技術移轉及低利專案融資,讓我國的農業經營全面高科技化,讓臺灣真正成為高知識經濟型產業結合農業永續經營的綠色矽島。

 

  • 回上一頁
  • -1911-00-00: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