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4510

農委會成立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落實全國防疫措施

  • 發布日期:93-11-01
  • 發布機關:農委會

  農委會表示,為有效掌控入侵紅火蟻疫情,整合全國紅火蟻防治體系,該會於今(1)日上午9時30分假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科技館(臺北市長興街81號2樓)成立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並舉辦成立茶會,邀請相關專家學者、各部會及縣市政府代表參加。揭牌儀式及成立茶會由農委會李主任委員金龍主持,場面簡單隆重。


  農委會指出,成立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的主要目的,在於落實政府制定之紅火蟻防治政策,該中心的任務為負責協助紅火蟻防治三年行動計畫之執行、督導與評估,預定三年內將入侵紅火蟻撲滅,或將其密度減至最低,而不致造成危害。該中心現階段的工作項目包括:紅火蟻疫情的監測與通報、專業鑑定、諮詢診斷、防治效果評估,以及辦理全民教育宣導、防治技術訓練與舉辦示範觀摩等。


  農委會表示,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主任由國立臺灣大學昆蟲學系楊平世教授擔任,綜理中心業務,下設有疫情防治組、教育宣導組及行政管理組等3個業務組。疫情防治組負責全國紅火蟻疫情的偵察、監測、通報、管控、鑑定、防治技術開發與示範等事項;教育宣導組負責種子教師培訓、教育訓練及宣導規劃與展示等事項;行政管理組負責跨部會聯繫及防治資材管控等事項。中心應業務需要,另設有顧問委員會,成員包括中央研究院、台灣大學、中興大學、嘉義大學與屏東科技大學之專家學者,將適時提供紅火蟻防治政策與技術的建議、諮詢、規劃與協助。


  農委會指出,目前發生紅火蟻的地區,包括有農地及非農地,以桃園縣、嘉義縣及臺北縣發生的範圍較廣,另臺北市及苗栗縣亦有個案發生。為整合全國防疫體系,農委會已設置跨部會的中央防治紅火蟻工作會報,成立緊急防治工作小組,並訂定紅火蟻防治三年行動計畫,確定中央各部會的權責及地方政府之分工,並建立全國紅火蟻撲滅作業模式。日前更聯合嘉義縣政府於發生疫情的水上鄉及中埔鄉,進行農地紅火蟻全面撲滅技術示範,下週起亦將於台北大學三峽校區辦理紅火蟻區域撲滅技術試驗及示範。農委會強調,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的成立,具體展現政府撲滅紅火蟻的決心。未來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將機動協助各部會與地方政府落實防治工作。


  最後,農委會也呼籲,為積極防治入侵紅火蟻,政府已作好萬全的準備,更希望全民能共同參與,發揮總體力量,有效落實防治措施,以確保我們安全、優質的生活環境。

  
聯 絡 人: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植物防疫組組長黃德昌
電   話:02-23431471
  

  • 回上一頁
  • 93-11-01:9,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