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4953

第四屆全國冠軍米王隆重誕生!「無米樂」黃崑濱-有米更樂!

  • 發布日期:95-09-18
  • 發布機關:農糧署

  全國稻米產業界關注的盛事-「第四屆全國稻米品質競賽」,在經過專家以公平、公正、公開的嚴謹評審下,於今(18)日下午2時在板橋市農會,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胡副主委富雄親自揭曉「第四屆全國冠軍米王」。冠軍寶座是來自臺南縣後壁鄉的黃崑濱農友奪得,揭曉現場氣氛熱烈,帶動冠軍米競賽活動達到高潮。為滿足各界一嚐冠軍米的美味,農委會將於9月23日在臺灣大學綜合體育館舉辦「冠軍米頒獎暨競賣會」,以公開競賣的方式,提供各界競買得獎米,預料將吸引各界人士參與競賣購買。

  農委會表示,為增進產地知名度並突顯品質價差效益,該會多年來鼓勵農民結合稻種及產地特色,生產高品質稻米,以提昇國產稻米品質與競爭力。過去三屆,獲得冠軍及其他得獎之農友,均獲得高知名度及增加收益,更使各得獎米產地受到關注,帶動當地稻米產業之蓬勃發展。本屆比賽各鄉鎮與農民參與相當踴躍,全國計有35個鄉鎮舉辦初賽,同時也首次將生產履歷導入競賽必備條件,因此,經過激烈的鄉鎮初賽,所選拔出各地第一名,除了是各地的稻作菁英,所生產的稻米也都有生產履歷可供查詢。今天這35位稻作菁英,經過第一階段品質檢驗及儀器分析,以及第二階段的外觀性狀與食味官能評鑑,終於評比出菁英中的全國冠軍米王。

  今天在完成最終的外觀性狀與食味官能評鑑後,農委會鄭重宣布,眾所矚目的「第四屆全國冠軍米王」,由臺南縣後壁鄉黃昆濱農友擊敗各地好手獲得,其所栽培的臺農71號品種,外觀品質晶瑩剔透、完美無暇、口感香Q而獲得評審委員一致肯定。第二名(亞軍)兩位分別為彰化縣竹塘鄉張貴珍農友(台稉9號)及臺東縣池上鄉黃肇倫農友(臺稉2號),因外觀優良、食味優異獲得此項殊榮。第三名(季軍)三位分別為嘉義縣太保市章居旺農友(臺稉2號)、臺南縣新營市沈建成農友(臺南11號)及臺東縣關山鎮楊木霖農友(臺稉2號),也因整體表現優良而獲得此項榮耀。而優勝者有四名,分別為嘉義縣新港鄉郭梓烽農友(臺稉9號)、宜蘭縣五結鄉吳添旺農友(臺稉8號)、花蓮縣玉溪地區楊文雄農友(臺稉2號)及臺東縣鹿野鄉吳新燈農友(臺稉2號),所栽培稻米亦因口感香Q獲得嘉許。評審委員對於獲得第一名之農友,特別指出其獲得冠軍之原因,是兼具完美的白米外觀以及極佳的口感,整體表現平衡且優異。本次競賽結果顯示全國各地農友的種植技術,在品質競賽的激勵下,已確實產生品質意識與觀念,這也是代表著我國稻米產業已進入全面提昇種植技術與生產高品質稻米的新里程。

  農委會特別說明,第四屆全國稻米品質競賽已圓滿完成,榮獲「第四屆全國冠軍米王」者,將於9月23日上午10時在台灣大學小巨蛋體育館舉辦「第四屆冠軍米頒獎暨競賣會」會場,接受頒發獎座及獎金20萬元。亞軍2名將各頒發獎座及獎金10萬元,季軍3名各頒發獎座及獎金6萬元,優勝4名各頒發獎座及獎金2萬元。農委會也將頒發感謝狀及獎金予輔導之鄉鎮農會,以資獎勵。現場同時將辦理競賣會,隆重推薦冠軍米及得獎米給各界買家品評,並由各界熱愛臺灣米的人士參與競價購買。竭誠歡迎各界親臨,為得獎稻農喝采與鼓勵,以實際出價支持頂級臺灣米。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95-09-18:1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