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5248

RFID應用於農業之相關計畫成果發表會

  • 發布日期:97-04-21
  • 發布機關:農委會(資訊中心)

  RFID(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 被列為本世紀十大重要技術項目之一,農委會於 96 年開始著手進行「 建構 RFID 與二維條碼於農產品安全追溯管理之策略研究及應用 」科技計畫,已具有初步研究成果,特於 4 月 22 日下午 13 時 30 分, 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 1 樓 101 室,舉辦「 96 年度 RFID 應用於農業之相關計畫成果發表會」,現場展示 RFID 應用於農業之成果,歡迎各界蒞臨指導。

  國內 RFID 的應用,從早期的寵物晶片,到一般的門禁管制、汽車晶片防盜器、航空包裹及行李的識別、文檔追蹤管理、停車場管理、產品防偽、物料管理、醫療照顧等,均與大眾生活息息相關,其中最為大家熟知的,應屬台北捷運及停車場所使用之「悠遊卡」。在農業應用方面,豬隻個體識別、蔬果物流、花卉拍賣市場、蝴蝶蘭生產管理、雞隻生產管理、海鱺箱網養殖管理等亦有相關技術應用研究, RFID 在農業的應用已踏出成功的一步。經由執行這些應用計畫,研究我國 RFID 在農業的最佳使用模式,加強農業生產管理效率與提昇我國農產品競爭力之總體目標。

  農委會指出,目前台灣於農業領域推動 RFID 之策略分為三大面向。一、生產管理:研究發展農、漁、畜、禽不同領域之 RFID 導入生產管理之最佳模式,藉以提升管理效益;二、運銷管理:研究及發展農產品不同運銷模式中,最佳化的導入 RFID 應用方式,提升運銷管理效益;三、安全管理:即透過 RFID 達成資訊的公開透明及可追溯性,以保證消費者所購買的農產品的安全性,達成國產農產品榮獲消費者信賴之效益。

  農委會表示,為了讓與會人士了解 RFID 在農業的應用情形,會中將邀請宏碁公司發表「 RFID 概念驗證於蔬果物流」、中興大學發表「 RFID 技術提升家禽產銷效率」、農業試驗所發表「蝴蝶蘭生產管理與 RFID 之應用」、海洋大學發表「海鱺魚箱網養殖、牡蠣及石斑魚養殖之 RFID 應用研究」及豐田生技發表「 RFID 與 LIMS 應用於豬隻生管監控到生產履歷資訊串流」等主題。並於現場佈置實際應用情境,以實物展示方式向大眾說明 RFID 在農業應用之可行性,希望藉由這些成功先導計畫的案例,激發各界對於 RFID 應用提出更多構想,而且落實擴散至業界。
  • 回上一頁
  • 97-04-21:64,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