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732

持續提升國內收容動物認領養率 愛心不分國內外

  • 發布日期:102-05-07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有關媒體報導我國流浪狗送到國外認領養一案,農委會表示,愛心不分國內外,對部分動保團體持續協助傷殘犬隻尋找國外飼主的作為表示肯定,同時亦對國內長期參與動物收容、中途照顧、認領養的動保愛心人士表達敬佩及謝意。農委會多年來致力於提升收容處所品質及推廣認領養相關措施,認領養率及人道處理率均呈現逐年改善的趨勢,該會亦呼籲 民眾以認養代替購買,共同為收容動物的寶貴生命找到出口, 讓其再次擁有被愛的幸福。

強化動物收容管理品質 提升收容動物認領養率

   農委會說明,為減少流浪動物數量,長期秉持「立法、教育、絕育」等原則推動多項源頭管理工作,流浪動物數量已自 88 年的 66.6 萬隻大幅 降至近期的 8.5 萬隻,另亦已將提升認養率並降低人道處理量列為重點工作。該會近年來持續督導地方政府強化動物收容管理品質,要求在收容空間許可情形下,儘可能延長收容期間,並積極推動收容動物認領養,包括提供相關優惠措施、宣導認養代替購買觀念、建置全國網路認養平台、辦理收容動物基本訓練、美容等,以提高民眾認養意願。認領養率已由 98 年 13.7% 逐年提升至 101 年 28.7% ,人道處理率亦降低至目前之 50.1% ,將持續強化各項工作,致力提升認養率並降低人道處理量。

呼籲飼主善盡照護責任 並歡迎 民眾參訪動物收容所

  農委會強調,改善流浪動物問題的根本,仍在建立飼主責任,因此,再次懇切呼籲飼養動物的民眾應善盡照護責任,應做到「二要一不」 -- 要絕育、要善待管理、終身飼養不棄養,以根本改善,不再讓流浪動物產生。該會並重申,公立動物收容所是為民服務的重要窗口,應以更親民、開放的模式吸引民眾參訪,並結合動保志工的力量,幫助更多收容動物被認養,在新的家庭中重獲幸福。
  • 回上一頁
  • 102-05-07:5,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