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5474

參與聯合國全球種子庫計畫 開創國際種原合作新契機

  • 發布日期:98-03-10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與挪威農糧部北歐遺傳資源中心( NordGen )業於 2009 年 2 月 26 日 在挪威的全球種子庫開幕週年慶祝活動上,共同簽署全球種子庫( SGSV )備份保存計畫協定,未來我國將依協定陸續提供水稻、雜糧、蔬菜等共約 1 萬 2 千份種子保存於全球種子庫中,俾做為世界作物種原備份保存之用,並為我國農業之國際合作與發展再創新頁。

  農委會表示,為保存全球作物遺傳資源,避免全球種子受到氣候變遷、疾病及災害的威脅,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 )會員國通過「糧農植物遺傳資源國際條約」,並於 2008 年 2 月由挪威政府出資在該國斯費巴島的冰山上興建此座全球種子庫,負責單位為挪威北歐遺傳資源中心;目前該種子庫已存入由 24 個國際或國家農業研究單位所提供的 5 千萬粒種子,本年預計再存入 1 億粒種子,作為全球種子備份保存。

  農委會指出,為維護我優質種原之完整保存以及提升我農業對國際社會的貢獻,該會與外交部於去年 6 月即積極爭取參與聯合國「全球種子庫備份保存計畫」,並於本年 2 月 26 日 與挪威農糧部北歐遺傳資源中心在挪威的全球種子庫開幕週年慶祝活動上,共同簽署全球種子庫協定。未來我國將由農委會農業試驗所之國家作物種原中心陸續提供水稻、雜糧、蔬菜等共約 1 萬 2 千份種子保存於全球種子庫中,俾做為世界作物種原備份保存用,並提升我優質農業之國際知名度。

  農委會並強調,我國由於地理環境特殊,位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地形從平原、丘陵、高山甚至海洋,因而形成豐富的生物多樣性,除了原生的品種以外,我國優良的農業科技更培育出豐富的品種;透過參加聯合國全球種子庫計畫的機會,將我國優良種原保存於全球種子庫中,實質參與國際社會進行互動;未來更可經由相關活動的參與,學習全球作物遺傳資源之評估、保存與永續利用之相關技術,並使我國優質種苗產業永續發展與國際合作邁向新的里程碑。

備份種子之標籤黏貼作業(本會農業試驗所)
備份種子之標籤黏貼作業(本會農業試驗所)

我國備份保存種子之運送箱外加貼追蹤電子標籤
我國備份保存種子之運送箱外加貼追蹤電子標籤

全球種子庫之種子備份保存情形
全球種子庫之種子備份保存情形

我國參與「全球種子庫備份保存計畫」協定簽署人-本會農試所劉所長大江與挪威皇家農業及糧食部部長合影
我國參與「全球種子庫備份保存計畫」協定簽署人-本會農試所劉所長大江與挪威皇家農業及糧食部部長合影

  • 回上一頁
  • 98-03-10:1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