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5557

放寬美國牛肉進口尊重衛生署專業審查結果 農委會將加強輔導國產肉牛產業提升競爭力

  • 發布日期:98-06-24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在現行 WTO 架構下,牛肉為開放進口項目,只要符合我國檢疫及衛生安全檢驗規定,即可進口。美國業經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OIE) 認定牛海綿狀腦病風險已控制國家,其牛肉經屠前屠後檢查,且屠宰過程去除特定風險物質( SRMS )者,即無動物防疫檢疫之疑慮。至於美國牛肉牛海綿狀腦病之人食用衛生問題,目前由衛生署專業風險評估中,近年來我國每年牛肉進口量約 73,000 公噸,而國內的牛肉生產量約 6,000 公噸,自給率僅約 7.6 %左右,對國內市場衝擊不大,亦不會對國內肉牛產銷造成影響。

  我國自民國 64 年起即開放牛肉進口,迄今已逾 30 年,國產與進口牛肉市場區隔明顯,進口牛肉之主要供應國家為澳洲、美國及紐西蘭。民國 92 年美國發生牛海綿狀腦病以後,衛生署於民國 94 年公告 30 月齡以下不帶骨的美國牛肉方准進口,惟牛肉總進口量近 4 年來仍有持續成長之趨勢,( 94 年 67,660 公噸, 95 年 74,337 公噸, 96 年 72,404 公噸, 97 年 73,195 公噸),也顯示各國牛肉進口量互為消長。

  近年來國產牛肉的消費型態已逐漸在改變,農委會已著手輔導國內肉牛業者推動現代化的溫控牛肉銷售通路。溫控牛肉具有傳統溫體牛肉的鮮嫩度,並全程於溫控條件下運輸販售確保產品衛生安全,今年預定可推廣 10 家溫控牛肉專賣店,讓國產牛肉邁向新的產銷型態,農委會將致力於輔導國產肉牛產業提升競爭力。
  • 回上一頁
  • 98-06-24:3,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