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5680

水稻不會吸收鉻、砷而累積於稻米中對人體產生毒害

  • 發布日期:98-11-20
  • 發布機關: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藥毒所)表示:土壤中的重金屬如果對作物的毒性大,作物會受到重金屬的傷害,無法正常生長,也無法產出可食用之農產品。鉻及砷即是屬於會防礙水稻植株生長,且不易自土壤中被水稻吸收的重金屬,故不會有毒害人體的鉻米或砷米上市。

  藥毒所曾於田間採集341個水稻稻米樣品及其生長之土壤,分別檢測糙米及土壤中鎘、鉻、砷的含量;其作物中與土壤中重金屬之比值分別為0.1、0.01、0.02,顯示土壤中鉻、砷不容易被水稻所吸收,鎘易為水稻吸收,故土壤中如鎘含量偏高即會產生鎘米;此研究報告於1994年已發表於科學期刊(Environmental Geochemistry and Health,環境地質與健康 第16卷)。日本學者高橋英一在其所著之「比較植物營養學」中亦提及:植物中與土壤中重金屬量之比值,鎘為10.7,鉻為0.002,砷為0.03,顯示鎘容易由土壤被植物所吸收,而鉻及砷則不容易被吸收。

  藥毒所表示,重金屬中鉻、砷對作物之毒性極大,土壤中可能對水稻產生毒害之濃度分別為:鉻 200 ppm、砷 60 ppm。土壤中重金屬如超過上述濃度,則水稻會受到毒害,而無法孕穗或產生空穀,因而無稻米可收,故無污染米產出。

  藥毒所表示,由於鉻及砷對水稻之毒性大,且不容易自土壤中被水稻所吸收;此次本會檢測41件後壁鄉所產稻米中,砷含量為0.11至0.44 ppm,鉻含量為「未檢出」至0.36 ppm,皆落在背景值範圍內(砷背景值為0.04至0.93 ppm,鉻背景值為「未檢出」至0.36 ppm ),故稻米實無砷及鉻的污染問題,請消費者安心。

  • 回上一頁
  • 98-11-20:9,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