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707

蝴蝶蘭出口首度破億美元 為我國花卉外銷再創佳績

  • 發布日期:102-03-04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行政院農委會持續輔導花卉業者外銷出口、參賽,去 (101) 年我國花卉及其種苗出口值為 1 億 9,456 萬美元,其中蝴蝶蘭出口更是首度破億美元,較前年成長 16% ,為農耕產品中第一個出口值破億美元之品項。且 不論是蘭花或其他切花, 參加日本東京巨蛋蘭展、英國雀兒喜花展等均獲得多項大獎, 參賽成果豐碩, 顯示臺灣花卉產業實力深受國際肯定 。

臺灣花卉外銷表現亮眼, 101 年度出口值成長 10%

  農委會表示,去 (101) 年我國花卉及其種苗出口值為 1 億 9,456 萬美元,出口值較前年成長 10% 。除蝴蝶蘭 (1 億 1,412 萬美元 ) 首度破億美元外, 101 年出口值文心蘭 1,844 萬美元(成長 25 %)、洋桔梗 579 萬美元(成長 16 %)、火鶴 599 萬美元(成長 3 %),顯示全球景氣低迷狀態中,我國花卉產業仍能展現優越的國際競爭力,持續創造外銷亮眼佳績。

  農委會指出,我國在蝴蝶蘭新品種育成、栽培技術及長程海運技術上均累積相當技術能量,再加上自 94 年起美國、加拿大、韓國、澳大利亞及紐西蘭等,陸續同意我國蝴蝶蘭得帶栽培介質輸銷該國,輸入美國蝴蝶蘭逐年成長,並於 97 年度起,超越日本成為我國蝴蝶蘭出口第一市場, 101 年出口值 4,232 萬美元,較 94 年出口值大幅成長 430 %。

  去 ( 101) 年我國 蘭花生產面積約 731 公頃,以臺南市、嘉義縣、臺中市、南投縣及屏東縣等為主,為我國外銷花卉重點品項,尤以蝴蝶蘭及文心蘭更是主力產品,其產業規模及關鍵技術均已具基礎。

臺灣花卉屢獲國際花展大獎,累積豐富外銷能量

   農委會表示,臺灣花卉在多年經營下,累積豐富的外銷能量,不論是蘭花或其他切花,專業軟實力不容忽視。 100 、 101 年在英國皇家園藝學會所舉行之「雀兒喜花展」 (Chelsea Flower Show) 中,連續二年蟬聯金牌,並獲英國女皇「伊莉莎白二世」頻頻稱許臺灣花藝創意表現, 更獲頒 101 年度 荷蘭國際花博 Floriade 展覽會「室內花卉競賽優勝」殊榮。另在日本、泰國、英國及新加坡等展覽會,獲獎成果豐碩。

  日前舉行日本東京巨蛋蘭展,今 (102) 年再傳佳績,個體花項目榮獲嘉德麗雅蘭組競賽第一名 1 座、 Bronze Medal 獎 1 座,蝴蝶蘭組競賽第二名 1 座、 Silver Medal 獎 1 座, 景觀佈置項目則獲 Trophy 賞 5 座、獎勵賞 3 座、海外獎勵賞 3 座, 顯示臺灣花卉產業實力深受國際肯定。

加強國際行銷, 持續深耕全球花卉市場

   在臺灣花卉國際形象經營方面,農委會自 93 年即開始推動農產品國際行銷方案計畫,輔導花卉業者參加國際重要花展。未來將持續輔導業者參加日本東京巨蛋蘭展、英國雀兒喜花展等 10 場海外重要展覽活動,應用創意花藝技巧設置臺灣花卉形象區,展示高品質外銷花卉,以推廣臺灣花卉外銷產品,同時塑造臺灣花卉及國家之優質形象。

  農委會強調, 為持續帶領臺灣花卉走在全球趨勢前端,未來將就新品種研發、國際品牌行銷及智財權保護等層面,積極提升臺灣花卉產業競爭力,並引導臺灣花卉產業加強發展不同獲利型態的商業模式,開拓全球花卉消費市場。

  • 回上一頁
  • 102-03-04:7,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