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206

農業部組織編制已充分提升動物保護管理資源

  • 發布日期:100-08-12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動物保護人士訴求未來農業部應設置動物保護司,農委會說明,中央部會總員額有其限制,農業部現行規劃設置「畜產及動物保護司」已提升動物保護業務主管層級,並由原單一主管科室,增設至二科,務實於機關員額限制下做最大調整,且我國現行中央層級已不亞於其他歐美先進國家狀況,亦絕無畜產管理將與動物福利相互衝突疑義,農委會深切了解,動物保護人士期待加速提升我國動物福利用心,期盼加強政府、民間合作,共同促成整體社會成為動物與人和諧、友善共存的安全環境。

中央動物保護主管單位層級已不亞於其他國家

  農委會說明,我國現行中央動物保護主管單位層級為「動物保護科」,與美國、澳洲、新加坡等多數國家相同,日本及韓國甚至由更低層級單位主管 ( 詳如附件 ) ,我國農業部成立後設置「畜產及動物保護司」,將動物保護主管單位的層級提高至僅次於部之單位,與英國相同。國際間尚無部級單位直接主管動物保護業務之情形。

各國多由畜牧獸醫主管動保業務 動保與畜產並無衝突思維

  農委會並澄清指出,世界各國除日本由環保單位辦理動物保護業務外,餘多由畜牧獸醫單位辦理,我國亦然。另澳洲之管理單位亦將畜產及動保合併,於農業生產組( Agricultural Productivity Division )下設畜牧及動物福利科( The Livestock Industries and Animal Welfare Branch )。畜牧獸醫專業知識為推動動物保護工作的基礎,具備該等專業知識之人員應比其他領域人員更了解如何照護動物,現行國內大學開設動物福利相關課程者亦均為畜牧獸醫相關科系,畜產與動保絕非互相衝突的思維。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0-08-12:4,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