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261

兩岸政策利多及ECFA發揮效益,兩岸農產貿易逆差逐年減少

  • 發布日期:100-10-03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針對本 (3) 日自由時報刊載「 ECFA 宣傳膨風,兩岸農產貿易逆差持續擴大」乙文,對此,農委會嚴正回應,該篇報導在資料的引用上移花接木,企圖混淆視聽,有失公平。該會表示,由於 97 年 12 月兩岸直航以及 99 年 9 月兩岸簽署之 ECFA 生效,開啟我國農產品輸銷中國大陸新契機,我國對大陸農產品貿易逆差已自 96 年的 2.81 億美元大幅縮減為 99 年的 1.31 億美元,本年截至 8 月,我對大陸農產貿易逆差為 0.92 億美元,以此推估全年逆差金額仍較 96 年為低。 此外,目前自大陸進口品項主為木材、高粱、中藥材、堅果、羽毛、牛皮等原物料,我國多未生產,對農民利益影響有限。該會強調, 具體貿易數據顯示,數字會說話,期盼大家共同努力,讓 ECFA 效益持續成長。

農委會駁斥自由時報誤用數據

  有關該報刊載 ECFA 農業早收清單出口量值統計,農委會指出,經比對結果,該報導之統計數據與實際多有出入,尤其諸多品項係以 99 年全年數值與本 (100) 年 1 至 8 月的出口值做比較,顯在不公平的基礎上推演結論,企圖扭曲 ECFA 所產生的出口效益,混淆事實,誤導讀者,殊不可取。

ECFA 提高競爭力,效益具體展現

  農委會表示,兩岸簽署 ECFA ,大陸在未附加任何條件下 給予我國包括茶葉、活石斑魚、文心蘭等 18 項產品零關稅優惠待遇,都是農民特別關切、具出口大陸市場潛力的產品,未來兩年內關稅全數降為零後,將使我國出口競爭力大大提昇。該 會說明, 各產業對大陸市場開拓速度不一,加上農產品有季節性,早收清單之效益不應僅看短期,而應長期觀之。整體而言, 本年 1 至 8 月與去 (99) 年 1 至 8 月相較,早收農產品外銷中國大陸值為 7,834 萬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 2 倍 , ECFA 的效益已顯而易見。

  農委會舉例,過去文心蘭的主要出口市場為日本,但在盛產期往往無法賣到好價錢,花農收益大受影響。 ECFA 簽署後,文心蘭的關稅降低,加上透過兩岸協商平台排除海運出口障礙,使得銷陸競爭力大幅提升。在今年日本發生震災中,大陸成功扮演分散市場的角色,使農民的損失降到最低。 本年迄今已銷往大陸約 30 萬枝 , 未來銷陸並將以提升至 1 百萬枝為目標來努力。

  至於柳橙、香蕉外銷值下跌乙節,農委會說明,柳橙非主力外銷品項, 99/100 年期因採取廢園措施見效,國內價量平穩,故外銷減少;而香蕉之主力市場向為日本,該會已邀集香蕉業者籌組聯合組織,以共同開拓國際市場,提振外銷量值。

持續加強走私查緝,保障農漁民權益

  農委會最後表示,由於中國大陸經濟逐年成長,農漁貨內需消費大增,因此由大陸走私來台案件大幅減少。此外,近年來海關提昇邊境查核技術,輔以大型貨櫃檢查儀的建置,對私梟也產生相當程度的嚇阻作用,因此查獲私貨數量已有明顯減少趨勢。未來該會仍將持續協調海巡署及海關等查緝單位,加強查緝,以確保農民權益。

  • 回上一頁
  • 100-10-03:3,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