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276

農委會:虛心參考各方意見 結合民間共同提升動物福祉

  • 發布日期:100-10-14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有關動保人士認為國內流浪動物及人道處理等問題未解決,苦爬陳請成立動物保護司案,農委會除表示尊重之外,也表示中央動物保護單位的層級在短期內其實已有顯著提升,但還是會虛心參考各方意見。我國動物保護工作推動狀況雖尚未達英、美等先進國家之水準,但與「動物保護法」立法初期相較已有大幅改善。此外,人道處理措施是考量現實狀況後不得不採取之行政作為,農委會一定會努力致力於逐年降低收容動物人道處理率。

已於短期內擴充動物保護單位規模及提升層級 持續改善動物福利水準

  農委會指出,動物保護業務原由畜牧行政科兼辦,由於業務量逐漸增加,於 99 年 1 月成立專責單位動物保護科,並規劃於農業部成立後設立「畜產及動物保護司」,其下包含「動物保護科」及增設「寵物業務科」,已於短期內顯著擴增動物保護單位之規模並提升層級。

  農委會表示,「動物保護法」自 87 年立法施行以來,該會與各地方政府兢兢業業推動各項措施,我國十餘年之推展狀況雖尚難達先進國家水準,但實已有大幅改善,如輔導 18 縣市關閉各鄉鎮簡陋收容籠舍,興設縣級動物收容中心;推動人道捕犬作業,杜絕以前使用鐵絲、毒餌的不人道方式;禁止宰殺及販賣犬貓屠體,讓國人認知吃香肉是犯罪行為,也加強稽查讓 89 家香肉店消失 …… 等,惟該會仍當持續接受各方建言及努力,務使在政府有限資源能發揮最大效益。

現階段不得不採取人道處理措施 朝降低處理率為努力目標

  農委會指出,近年收容動物認養率及人道處理率雖已較「動物保護法」施行初期改善,但國內民眾認養意願及習慣仍有很大提升空間。美國及日本亦實施收容動物人道處理,在考量國家長期財政負擔與財稅運用公平性、民眾認養意願等現實條件下,不得不參照歐美國家採取收容動物人道處理措施。未來,該會也將持續與民間團體合作,加強推廣犬貓絕育、落實寵物登記、寵物業管理及宣導教育等工作,由源頭減少流浪動物產生,並建立認養收容動物的多元化管道,致力達到逐年減少人道處理數量的目標。

  • 回上一頁
  • 100-10-14:1,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