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287

Touch農村 How touching!「青村白皮書-大專生洄游農村」成果發表會圓滿落幕

  • 發布日期:100-10-21
  • 發布機關:水土保持局

  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所舉辦的「青村白皮書」 - 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經歷 2 個月的暑期駐村後,成績終於揭曉,第一名由虎尾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隊奪魁,可獲得獎金新台幣 10 萬元,第二、三名依序為中興大學景觀與遊憩學士學位學程及台灣師範大學地理系,將可獲得獎金 6 萬元及 3 萬元,其餘 7 隊均可獲得獎金 1 萬元(詳附表)。

年輕活力洄游 實實在在的感動

  首次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辦理的「青村白皮書 - 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於今 (21) 日在農委會五樓大禮堂舉辦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本次活動共有兩百多位社區民眾來共同參與,會中呈現許多大專生與社區互動的感人故事與畫面,本次活動成功的創造了年輕人、社區與政策結合的雙贏成果。陳主委武雄表示,農村再生最重視的是人的心靈成長,要讓全台灣 4000 個農村社區重新活過來,是需要靠更多的年輕人回去社區,而大家就是我們的種子,讓我看到更多農村心靈成長的一面。就如台北大學民俗藝術研究所團隊所提的一句話,洄游計畫並不是希望要為社區帶來什麼改變,而是彼此的相互學習,更重要的是跟社區民眾生活在一起,打開農村與年輕人的心。

各團隊展現無限創意,每隊都是冠軍

  農委會表示,今天的成果發表會上,各團隊展現創意,運用短劇、影片及與社區居民互動,讓這歷經四個月的洄游計畫,有了圓滿的結果。就像南臺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創作一首山上之歌,希望讓大家看到社區的美與學生的心意;中興大學景觀遊憩學士學程,用創意將「荖葉」產品化,「荖葉」不再是口腔癌的代表,而是甜蜜的荖葉冰淇淋等。年輕學子在這四個月的表現,呈現每一份感動,也找到生命中的第二個家鄉。經過一整天熱烈的活動與競賽,評審團表示,「如果可以的話,真想給 10 隊都評冠軍」。

年輕草莓並不弱 期待大家未來共同一起關心農村

  農委會指出,此次計畫,證明了現代年輕學子不是大家口中的「草莓族」,就如同南臺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同學所說的:「草莓並不弱,它也是在農村田間成長茁壯,失去土壤失去根的草莓才會弱不禁風;給自己一個機會到農村,讓自己體驗土壤,找回自己的根,你會變成站在土地上堅強的一株草莓,農村也會因為有了許多堅強的草莓出現,而充滿濃濃莓果香」。同時未來藉由年輕學子不斷地洄游農村,相信將可以豐富台灣農村的生命力,同時讓更多人認識與瞭解台灣農村的美麗。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0-10-21:3,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