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289

政府肯定老農之貢獻,老農津貼制度化調整,老農領的有尊嚴

  • 發布日期:100-10-23
  • 發布機關:農委會(輔導處)
  針對前立法委員戴振耀先生於自由時報投書「老農津貼是為了實現社會正義不是社會救濟」乙文,對此,農委會本( 23 )日強調 ,本次老農津貼調整案,即是政府感謝老農對國家糧食安全與經濟發展之貢獻,為照顧老農生活,建立每 4 年,參考物價指數定期調整之機制,不必每逢選舉即成為各黨派喊價加碼的工具,讓老農享有尊嚴的津貼照顧。

  農委會說明: 老農津貼是 84 年國民黨執政時開始辦理,每人每月 3 千元,其中經歷 3 次修法調增,到 96 年 7 月調整為 6 千元,調漲 100 %,相較其他弱勢族群的津貼金額及調幅,可以顯示政府對農民晚年生活照顧的重視。

  農委會強調,老農津貼近年來,每次遇到選舉,就變成喊價式的加碼,讓老農成為政治人物選舉的工具,對老農殊為不尊重。為了讓老農津貼去政治化、去選舉化,應建立定期、合理的調整機制,讓老農領的更有尊嚴,更有價值。

  此外,我國尚有其他老人及弱勢族群也需要政府的照顧,政府必需普遍的照顧所有生活弱勢的國民,才符合整體社會對公平正義的期待。實不應對政府普及照顧所有老人及弱勢國民,並建立長期制度之用心,批評為「假平等」。

  農委會並表示, 老農津貼是針對 65 歲以上老年農民生活面的照顧,建立參考消費者物價指數制度化的調整機制,以彌補物價上漲對老年農民生活的影響。此外,尚有發放農漁民子女就學獎助學金之措施,以協助農漁民子女安心就學。至於在農民的農業生產面,政府亦採行多項措施來協助農民。例如,肥料價格上漲,辦理肥料價差的補貼;提高公糧稻穀收購價格每公斤 3 元;辦理濕稻穀的收購;補助濕稻穀烘乾、包裝、堆疊的費用每公斤 2 元。此外,尚有天然災害救助、農業低利貸款、農業設施的補助等措施。政府不僅照顧老農生活,每年亦投入大筆經費協助農民產銷之經營。
  • 回上一頁
  • 100-10-23:2,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