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295

高接梨於91年間就開放,開放加重滯銷的說法不實

  • 發布日期:100-10-28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有關自由時報報載「高接梨冰存逾 4,000 噸,農委會不收購」,引述立委潘孟安痛斥「在今年五到九月間的高接梨產期,馬政府竟還開放 1,500 噸的國外冷藏梨進口,讓高接梨滯銷情況更為嚴重」乙節,農委會本 (28) 日鄭重澄清,我國依據加入 WTO 入會承諾,於 91 年間即開放鮮梨進口,並爭取採行關稅配額措施,以有效舒緩進口數量,鮮梨之年度配額數量自 93 年起即維持在 9,800 噸。所謂產期開放導致滯銷加劇的說法,明顯混淆視聽。

鮮梨進口數量持平,並無新增開放衝擊

  農委會說明,鮮梨係依我國入會承諾自 91 年起開放,目前年度配額數量為 9,800 噸。由於配額外稅率 (49 元 / 公斤 ) 高,進口商多在配額數量額度內進口 ( 稅率 18%) ,近五年來,進口量均維持在 9,504 (99 年 )-10,333 噸 (95 年 ) 之間,進口穩定。至本 (100) 年 5 至 9 月鮮梨輸入情形,經查海關統計為 1,327 噸,較前五年同期平均進口量 2,116 噸為少,並未異常。對於所謂開放導致滯銷加劇的說法,與事實完全不符。

本月底冷藏梨售罄,無滯銷情事

  農委會表示,本年春季低溫造成新興梨寒害受損,已針對災損梨農辦理現金救助。又為穩定產銷,該會規劃一系列內外銷促銷措施,自 6 月起協同地方縣 ( 市 ) 政府辦理後,本年批發市場梨產期 (6 月至 10 月 26 日止 ) 交易價格平均每公斤 46.3 元,較去年同期 38.7 元增加 19.7% ,產期價格皆高於監控價格,近期農民之少量庫存可望在 10 月底前完成銷售。
  • 回上一頁
  • 100-10-28: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