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407

農委會呼籲兼顧宗教民俗意涵及動物福利 停止神豬重量競賽

  • 發布日期:101-01-20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有關動保團體召開記者會,針對舉辦神豬重量競賽祭祀的三峽清水祖師廟發起抗議行動一案,農委會表示,尊重民間信仰或習俗以神豬酬謝神明的祭祀行為,但就其中透過各種獎勵方式鼓勵飼養過重豬隻參與競賽的行為並不贊同,強調應兼顧宗教民俗意涵及動物福利,採用正常體型豬隻作為祭祀牲禮也可以表達對神明的敬意,勿以競重為目的而飼養過重神豬致衍生爭議,該會已請內政部及客委會等相關部會協助宣導,期由民間形成社會通念後逐步調整,以創造雙贏局面。

神豬飼養重福利 敬神意更高

  農委會說明,以神豬作為祭祀酬神牲禮係國內民間信仰及常民文化,該會予以尊重。惟近年來,動物保護已蔚為普世價值,追求重量表現之神豬競賽屢受輿論關注,該會表示,神豬飼養應更加重視動物福利,希望透過正向溝通及逐步謀求調整與轉型,以尋求傳統宗教民俗及動物保護思維間之調和與兼容。

已請相關部會強化宗教及民俗文化團體之宣導

  為提高宗教、文化及民俗團體對動物福利觀念之深化,農委會已請內政部、行政院文建會、客家委員會等部會,協助宣導於宗教祭祀及民俗慶典中不宜辦理神豬重量競賽,亦不採用獎牌、獎金或任何方式鼓勵該活動,以期逐步淡化神豬競重為祭典主軸的意象。另外,該會對於納用米麵、鮮花或環保素材替代實體神豬的創意祭典方式亦予高度樂見。

  • 回上一頁
  • 101-01-20:3,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