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409

農委會召開首次美牛議題跨部會技術諮詢小組會議

  • 發布日期:101-02-10
  • 發布機關: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行政院指示成立美國牛肉議題技術諮詢小組

  針對近來引發爭議的美國牛肉議題,行政院陳院長指示,於行政院食品藥品安全專案會報下成立技術諮詢小組,由農業委員會陳主任委員保基擔任召集人,小組成員包括經濟部、衛生署、農委會以及行政院消保處等相關部會,並邀請醫學、公共衛生、食品、藥理及獸醫 等方面專家共同與會研討。

技術諮詢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徵詢專家意見

  技術諮詢小組本日召開第一次小組會議,與會各部會代表及專家學者就相關技術性議題進行討論,內容包括各種類科學文獻資訊以及各國之管理現況報告。 本次會議獲得結論如下:

一、 萊克多巴胺係為飼料添加物,並非治療藥品,本次會議將乙型受體素 ( 瘦肉精 ) 與萊克多巴胺進一步釐清。

二、 萊克多巴胺依照飼料添加物的用途, 10 幾年來相關研究報告並沒有家畜中毒,或消費者因食用肉品而造成人體中毒的報告。

三、 灰狗的實驗報告係用於賽狗藥物不當使用之檢測,故不適宜作為參考。

  農委會再次強調,萊克多巴胺雖為乙型受體素之一種,但其用途只限於飼料添加物。針對美牛議題並無預設立場,且尊重各方觀點,本技術諮詢小組將會繼續召集,並釐清技術層面問題,便於向行政院食品藥品安全專案會報提出報告。本技術諮詢小組將秉持專業,保障國人健康、照顧產業發展及符合國際規範等三大原則進行相關評估, 並以 「專業考量」與「風險控管」為準則研討相關議題,以妥善處理本案。

  • 回上一頁
  • 101-02-10:5,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