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721

堆肥場評鑑名單出爐―使用禽畜糞堆肥有保障!

  • 發布日期:102-04-08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農委會長期輔導禽畜糞堆肥場業者 的污染防治及品質管制,以提昇營運管理績效 ,自 88 年起每兩年辦理 禽畜糞堆肥場 評鑑,最近一次評鑑,參與之 10 家堆肥場均獲優等 ( 名單如附 ) 。該會將持續輔導業者,加強經營管理,提供優質堆肥品質。

畜牧廢棄物再利用,打造友善生產環境

  農委會指出,畜牧的禽畜糞必需妥善處理,以免造成環境污染,這些禽畜糞經處理後可作為有機肥料,替代化學肥料,提供優質有機肥料,改良農地。因此,該 會在 80 年代初期,就持續輔導設立禽畜糞堆肥場,迄今已有 44 家。 每年可協助處理畜牧及農業廢棄物約 68 萬公噸,製成堆肥近 34 萬公噸, 對於環境保護、資源回收再利用及發展有機農業均具有相當的助益。

以評鑑提升禽畜糞堆肥場之營運績效

  農委會表示,過去堆肥場經營管理參差不齊,該會除持續輔導各堆肥場加強生產管理、污染防治及品牌行銷等技能外, 並 自 88 年起, 依禽畜糞堆肥場營運管理要點, 辦理評鑑,依產品品質、場房設施、環境整潔與行銷績效等項目進行審查,藉由土壤肥料、環境保護、畜牧及企業經營等專家,協助體檢、改進生產技術與經營理念,達到提升堆肥場營運管理績效之目的。

使用禽畜糞堆肥產品,品質有保障

  農委會強調,為確保禽畜糞堆肥之產品品質,該會每年成立計畫,委請中興大學土壤調查中心,對各場實施堆肥原料及成品之檢測,以督促堆肥場重視生產管理。另外,肥料產品亦須依「肥料管理法」提出檢驗報告,因此品質具有雙重保障。

附件下載

  • 回上一頁
  • 102-04-08: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