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418

農委會召開萊克多巴胺案第二次技術諮詢小組會議

  • 發布日期:101-02-21
  • 發布機關: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技術諮詢小組會議持續研議技術層面問題

  行政院食品藥品安全專案會報技術諮詢小組本( 21 )日召開第二次會議,除繼續討論萊克多巴胺相關科學性問題,並針對近期輿論關切議題徵詢專家學者意見。會後由農委會胡興華副主委主持記者說明會,防檢局、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代表陪同,另與會專家部分也有台大獸醫學院詹東榮教授與財團法人動物科學研究所楊平政所長出席記者會。

技術諮詢小組廣徵專家學者意見

  本次會議邀請醫學、公共衛生、食品、藥理、獸醫及畜產 等 方面專家共同與會,而為更廣泛蒐集各方意見,呈現學術技術面完整資訊,特別邀請對本項議題持正、反意見之學者。另外,包括經濟部、衛生署、農委會以及行政院消保處等相關機關代表,也參與討論與意見交流。

  有關委員之一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周晉澄院長參與會議不到十分鐘便中途離席乙事,農委會說明,周委員在會議一開始,便提議開放會議全程公開旁聽並於事後公布會議發言逐字稿,針對周委員的意見,擔任會議主席的陳保基主委表示尊重委員的意願,如果全體委員均同意,主辦單位可以提供,但在徵詢委員們的意見時,其他委員均希望在沒有外力干擾下與會並暢所欲言而不表同意,主席因此裁示不開放會議,其他委員的發言逐字稿不對外提供,但提議的是周院長,主辦單位可以對外提供周院長發言部分的逐字稿。周院長對於結果不滿意,因此先行離席。

  此外,針對上午有立委及民間團體前來農委會表達抗議,農委會強調, 對於萊克多巴胺問題的處理,該會一定依法行政,也歡迎民間團體推薦認為適合的學者專家,參與後續的跨部會小組會議。

本次會議結論重點摘述

一、 報告萊克多巴胺案於 90 年 4 月起提出含藥物飼料添加物之檢驗登記申請,期間依規定進行 5 次審查會議,已完成背景資料、藥物動力學、毒理安全、效果及安定性等試驗技術資料審查;殘留試驗亦已提交完備資料,惟因 95 年 10 月公告為禁藥而未進行審查。

二、 依現有國外文獻,萊克多巴胺要引起心悸副作用是在人直接口服 5000 微克(μ g )劑量以上。動物餵飼含 萊克多巴胺之飼料後, 人食用該動物肉品,因萊克多巴胺在肉品中殘留極低,若以 10 μ g /kg 計算,等於要一次吃下 500 公斤 肉品。 10 幾年來相關研究並沒有消費者因食用肉品而造成 任何副作用 。另萊克多巴胺在人體內半衰期短, 24 小時即可排出 80 %以上,並不會蓄積在體內。

三、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所公告檢測萊克多巴胺的方法,包含萊克多巴胺及其代謝物之總量,即總萊克多巴胺殘留量。衛生署在估算國人經飲食曝露萊克多巴胺攝食量時,已依國際規範將內臟估計在內。

四、 各國依實際動物用藥使用情形,訂定適當之殘留標準。各國可參考食品法典委員會( CAC 或稱 Codex )標準,但並非唯一依據。 我國會依國人健康與攝食量,進行風險評估。

農委會重申「專業考量」、「風險控管」妥善處理

  農委會強調,技術諮詢小組非決策機構,針對萊克多巴胺案並無預設立場,目前尚在進行資訊總整理,務必要釐清所有技術層面問題,俾提供社會各界參考,也會尊重各方意見。該技術諮詢小組一定會秉持專業,以保障國人健康、照顧產業發展及符合國際規範等三大原則進行相關評估, 並以 「專業考量」與「風險控管」為準則妥善處理萊克多巴胺問題。

  • 回上一頁
  • 101-02-21:5,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