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422

農委會尊重立院朝野協商結論 近期開第3次技術會議後立即辦理公聽會與國際研討會

  • 發布日期:101-02-25
  • 發布機關:農委會(秘書室)

  立法院昨( 24 )日開議,針對外界關切的美牛議題,經朝野協商後,達成「為維護國民健康,近期內在立法院未完成修法前,行政院承諾在近期內不以行政命令開放瘦肉精之相關肉品進口」以及立法院「以最優先法案處理有關食品衛生管理法中瘦肉精的處理方式」等共識。農委會表示尊重協商結論,並認為現階段政府行政部門透過專家技術諮詢小組會議的機制,先釐清相關科學事實與資訊的作法,與該結論精神並沒有衝突,都是要保障國人食品安全與健康,同時也要照顧產業的發展。

  農委會將按照原訂進度,就規劃議題,於近期內召開「食品藥品安全專案會報技術諮詢小組」第 3 次會議,之後即刻邀集各界籌開座談或公聽會,廣納各方意見,並預定於 4 、 5 月間,與衛生署合辦國際研討會,希望能邀請到國內外專家與會,有助於收集更多第一手的國際資料。

  農委會強調,希望透過上述一系列的規劃,讓政府在資訊充分情形下形成決策,同時讓國人在資訊透明的狀態下增進了解,並讓公共意見參與決策過程,確保國民權益。

  對於近日技術諮詢小組所提出的觀點,引發各界討論甚至激烈交鋒,農委會體認這是開放社會的常態,也非常肯定這些意見的價值,該會將以嚴謹誠懇的態度面對,並積極透過專家協助,找尋出最新且正確的資訊,來讓政府做出符合公益的決策。但也希望各界對於各方專家所提出的見解,能聚焦在科學事實的討論上,畢竟學者是基於其所受的訓練與專長提出見解,本身不涉及決策,如果讓學者專家受到壓力而不敢暢所欲言,很可能造成後續決策資訊有所闕漏,影響決策品質。

  農委會重申,政府對萊克多巴胺議題並沒有預設立場,也沒有時間表。第 3 次專家技術諮詢小組會議,農委會已指示防檢局與主婦聯盟、消基會等民間社團接觸,請其推薦具有醫藥與食品安全背景的學者專家 1 至 2 位參與,而上次未出席的林杰樑醫師與詹長權教授,以及提早離席的周晉澄院長,農委會均已邀請,希望這 3 位學者專家能出席近日召開的第 3 次會議。

  • 回上一頁
  • 101-02-25:4,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