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434

第三次技術諮詢小組會議專家學者充分討論 基於科學事實提供外界正確資訊

  • 發布日期:101-03-04
  • 發布機關: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行政院農委會今( 4 )日上午由王政騰副主委率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代表召開記者會回應萊克多巴胺議題。王副主委 表示,昨( 3 )日舉開的「食品藥品安全專案會報」技術諮詢小組第 3 次會議, 獲致結論如下:

一、與會人員確認第二次會議紀錄內容及檢視第一次會議紀錄,特別說明 : 依現有國外文獻,萊克多巴胺要引起心悸副作用是在人直接口服 5000 微克 (ug) 劑量以上。根據林主任杰樑與詹教授東榮查閱目前可能查到的文獻,尚未查到關於人食用含萊克多巴胺肉品所做的大規模安全流行病學之研究,但也沒有查到消費者食用中毒的個案報告。另萊克多巴胺在人體半衰期短, 24 小時即可排除 80% 以上。

二、 有關 ADE 網站中美國自 2000 年至 2011 年, 17 萬頭豬死亡或生病案例一節:

  (一) ADE 網站是民眾自動回報網站,並未經過科學查證,並非科學性報告,本篇文章亦未經過科學審查,故萊克多巴胺和豬隻生病死亡的關聯性有待進一步驗證。

  (二) 要求美方說明 17 萬頭豬通報案例多少是與萊克多巴胺有關死亡及生病的確定病例與疑似病例及可能病例。

三、針對豬隻餵食培林導致行為改變一節,與會人員認為豬隻餵食萊克多巴胺以後,會增加緊迫及攻擊性頻率。 ( 但此僅限於對動物的觀察 )

  王副主委說,昨( 3 )日舉開的「食品藥品安全專案會報」技術諮詢小組第 3 次會議討論過程中,台北榮總毒物科鄧昭方主任曾提出,從醫學的角度來看,藥劑會因「過敏、特異體質和劑量」而對人體產生副作用,前 2 個因素是無法事前預測的,因此要避免副作用,最重要的還是從正確劑量著手。他認為,醫生對於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核准的藥品,均依照安全劑量與藥廠仿單說明來開立處方簽,病人會信賴且按指示服用然後產生效果,而萊克多巴胺是飼料添加物,大家在探討其安全性的時候,也應該從安全劑量的角度來探討。

  • 回上一頁
  • 101-03-05:4,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