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437

農委會: 照顧產業發展,牛豬分離 不會開放含瘦肉精的外國豬肉進口台灣

  • 發布日期:101-03-06
  • 發布機關: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行政院宣布有條件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進口,農委會今( 6 )日下午由副主任委員胡興華召開記者會,回應媒體相關問題。胡副主委表示,政府一定堅守立場,絕不會開放美牛以外任何含萊克多巴胺的肉品進口,在肉品標示部分,該會持續推動生產履歷制度,並且會輔導台灣養牛業者建立「生產履歷」、明確標示,形成市場區隔,國人可以清楚知道生產流程,讓消費者能夠有更好選擇。另在健康考量上,因國人飲食習慣,也遵循第三次專家技術諮詢小組會議的結論,從排除內臟的政策方向來執行。

胡興華表示,台灣國產牛產業較小,且目前政府正在輔導業者實施生產履歷,國人又喜歡吃溫體牛,在市場區隔和競爭力方面,台灣牛比較沒問題;但豬跟牛不一樣,國產豬產業大,在國人健康前提下不希望影響產業發展。胡興華也說,掌握健康風險評估是基本前提,衛生署也將廣納各界意見,參考國際資料和國人飲食習慣等,在 3 個月內完成萊克多巴胺的健康風險評估。

農委會說明,針對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 Ractopamine )的牛肉「有條件解禁」,並不包括豬肉,也不包含萊克多巴胺以外的瘦肉精。該會強調「豬農的憂慮,政府都放在心上,也會以行動保障」,雖然在專業評估階段,並沒有科學證據證明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的肉品對人體有害,但政府仍須兼顧國內產業的發展,因此,為了兼顧包括豬農在內等畜牧產業的發展,不會開放含瘦肉精的外國豬肉進口台灣。

農委會指出,目前政府僅提出政策方向,會先與各界充分溝通後再作決定,並會根據政策立場向立法院理性溝通修法,不會逕以行政命令凌駕立法院的決議。

  • 回上一頁
  • 101-03-06:27,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