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494

有關自由時報「為美牛吹牛」之讀者投書 農委會特予說明

  • 發布日期:101-05-18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養牛產業為畜牧業的重要一環,其所生產之肉品及乳品,為提供人類生長發育之優質蛋白質主要來源之ㄧ,且世界各均依其所處地域、國內生產環境,發展出其最適合、最符合經濟效益及最有效率的養牛產業模式,同時各國亦受其宗教、人種、飲食習慣與國家發展現況,而有不同養牛產業生產結構,如歐洲與紐澳地區以放牧為主;美洲地區以放牧輔以圈養飼餵較多之穀物肥育;印度地區由於信仰因素,較少供肉用,牛隻主要作為乳品來源;中國大陸主要肉牛產區多以放牧為主,惟仍有多數牛隻供作役用使用。

印度及中國大陸由於信仰與社會環境,牛肉出口量較美、澳、紐為低

  農委會說,依據世界農糧組織 (FAO) 資料顯示,印度為世界養牛第一大國,其國內牛隻在養總數約 4 億頭;中國大陸 約 1 億頭,惟印度及中國大陸因信仰、風土民情及牛隻亦為農村重要勞動力來源等因素,再加上其飼養牛隻品種多為水牛、雜牛等,非屬主要專供肉牛生產之品種,故其牛隻在養頭數雖多,惟非以產肉為目的,故其牛肉出口量自不如美、澳、紐等國,是以,萊克多巴胺等乙型受體素的使用與否似與牛隻飼養數量無直接關係。

國產牛肉衛生安全、嚐鮮縮短食物里程

  農委會表示,國產牛肉於合法屠宰處所人道屠宰,並經駐場獸醫師屠體衛生檢查,絕對衛生安全,體牛肉具新鮮、甘甜、嫩度佳等特點,非進口冷凍產品所能媲美。該會呼籲國內消費者選用在地生產,衛生、安全、健康、新鮮味美的國產牛肉,愛用在地食材,以使肉牛產業能永續發展。同時政 府並秉持「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等原則,為消費者的安全把關。

  • 回上一頁
  • 101-05-18:4,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