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611

農委會體恤資深農友,輔導出租農地,鼓勵年輕人回鄉接棒

  • 發布日期:101-10-05
  • 發布機關:農糧署

  有關本 (10) 月 5 日媒體報導農委會主委說:「農民老了就把地交出來」一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慎重澄清指出,農委會陳主委昨( 4 )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回應立法委員陳述老農已無體力耕作時表示,資深農友可以把農地租出來給年輕農友。該會說明,陳主委原意本於體恤資深農友,顧念他們年紀大卻還在田裡耕作,辛苦一輩子現在年紀大了,田裏勞務可僱工或出租交給年輕人來接棒。對於說辭遭外界誤解及惡意批評,感到遺憾。

  為了調整國內農業人力結構活化農地,農委會正積極鼓勵年輕人返鄉,希望資深農民或非專業農民釋出土地,可以把農地租給年輕人來耕作,該出租農地之資深農友除有租金收入外,尚有政府提供老農年金及離農津貼來照顧。

輔導無力復耕連續休耕農地出租 給年輕人接棒

  農委會指出,該會為活化連續休耕農地,輔導資深農友離農, 已 研擬「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中程 (102~105 年 ) 計畫」(草案)陳報行政院核定中 。 該 4 年計畫以兩個期作連續休耕之農地 5 萬公頃 為優先活化對象,鼓勵農地復耕種植具進口替代、外銷潛力、及有機認證等作物;經查現有兩期連續休耕之地主,其中 5.5 萬人( 32% )為 65 歲以上,農委會體恤資深農友,對於無力或無意願續耕者,配合小地主大佃農政策,鼓勵資深農友將自有農地出租給大佃農,除有租金收入及可領取老農年金與離農津貼安享離農後生活

  農委會強調,該會一定秉持照顧各年齡層農民之初衷,調整農業勞動力及產業結構,以 提高整體農業競爭力及農民收益,並 提供多元的創業與就業機會,營造環境、人力資本與國民健康多贏的局面 。

  • 回上一頁
  • 101-10-05:9,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