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679

政府對牛豬分離政策維持不變 國內仍禁止豬隻使用乙型受體素

  • 發布日期:102-01-18
  • 發布機關: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針對今( 18 )日媒體報導「瘦肉精美豬叩關」乙節,農委會再次強調,政府對「牛豬分離」政策之態度十分堅決,從未改變。日前我國已參考食品法典委員會( CAC )之萊克多巴胺標準及國人攝食習慣,訂定牛肉之該藥最大殘留容許量( MRL ),僅開放萊克多巴胺作為供牛隻使用之含藥物飼料添加物,豬及其他畜禽動物仍不准使用,故豬肉仍維持「不得檢出」,以達成「牛豬分離」政策。另作為牛隻「含藥物飼料添加物」之乙型受體素,依農委會「動物用藥品管理法」規定,在未經核准前,國內牛隻亦不得使用。

  農委會說明,國人豬肉攝食量遠高於牛肉,且消費者對於豬肉含萊克多巴胺健康風險之重視程度比牛肉高。另我國豬肉消費市場 90 %以上來自本土生產,政府對外宣示「牛豬分離」政策不變。

  農委會表示,依「動物用藥品管理法」之規定,國內不得輸入製造販賣或使用乙型受體素,國內生產之畜禽產品亦不得檢出。該會將持續強化國內畜牧場、肉品市場畜禽動物及飼料廠飼料抽驗工作,並配合衛生署市售產品抽驗結果,一旦檢出乙型受體素殘留案例,將回溯追蹤來源牧場,加強管制及輔導,並依法裁罰。

  • 回上一頁
  • 102-01-18:16,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