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687

農委會呼籲兼顧宗教民俗及動物福利 鼓勵採用創意方式替代神豬

  • 發布日期:102-01-30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有關三峽祖師廟賽神豬活動所致爭議,農委會表示,尊重民間信仰習俗以神豬酬謝神明的祭祀行為,但就飼養過重豬隻參與競賽的行為並不贊同。該會自 95 年起持續督導地方政府每季針對神豬飼養戶進行查察與輔導,並鼓勵採用創意方式替代神豬,期由民間形成社會通念後逐步調整,以創造雙贏局面。

神豬飼養重福利 敬神意更高 逐步調整停止神豬重量競賽

  農委會表示,以神豬作為祭祀牲禮係民間信仰常民文化,該會予以尊重。惟近年來動物保護意識抬頭,追求重量表現的神豬賽事屢受輿論關注,該會認為採用正常體型豬隻作為祭祀牲禮亦可表達對神明的敬意,另針對部分祭儀採用米麵、花或環保素材製作造型神豬,以替代實體神豬,發揮兼顧信仰民俗及動物保護意涵的多元創意方式,該會表示高度樂見及鼓勵,並已請相關部會協助強化對宗教民俗團體之宣導,期逐步淡化神豬競重為祭典主軸的意象,尋求宗教民俗及動物保護意涵之調和與兼容。

持續辦理神豬飼養戶訪視查核 要求飼主重視動物福利

  農委會自 95 年起持續督導地方政府對所轄神豬飼養戶及其飼養豬隻,每季進行查察與輔導,截至 101 年底,神豬飼養集中在 5 縣市(宜蘭縣、桃園縣、新竹縣、花蓮縣及台東縣),飼養戶計 20 戶,數量已低於百頭,較 95 年調查頭數 232 頭有明顯減少的趨勢,另於 101 年間已請內政部協助清查全國尚有 29 處寺廟仍舉辦神豬重量競賽,並責請所屬地方政府加強宣導。該會將持續督導地方政府落實神豬飼養戶之定期查核輔導,並於民間傳統節慶祭典期間加強教育宣導。

  • 回上一頁
  • 102-01-3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