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697

老農津貼不會取消,請農民朋友放心

  • 發布日期:102-02-22
  • 發布機關:農委會(輔導處)
  針對近日中央研究院院士等多位專家學者發布「農業政策與科技研究建議書」,建議老農津貼落日一事,農委會表示,老農津貼不會取消,請農民朋友放心。

未有完備配套措施前,不會改變老農津貼發放

  現行農保僅有生育給付、身心障礙給付及喪葬津貼 3 種,並無類似其他社會保險老年年金給付項目。發放老農津貼是補足農保未有老年給付項目之權宜措施,以保障老農經濟生活。在老農經濟安全維護制度尚未建構完成前,老農津貼繼續發放。未來在我國各項社會保險制度改革中,也會優先保障目前老農津貼請領人的權益。

研議修正現行老農津貼請領資格條件,落實照顧長期從農之農民

  此外,目前申請老農津貼者除年滿 65 歲外,其農保加保年資僅需 6 個月,實無法達到老農津貼係照顧長期從事農業工作者之意旨,農委會將依監察院調查意見,徵詢各界意見及參考各項社會保險領取老年年金的加保年資,儘速提出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修正草案,對於老農津貼申領資格之農保加保年資予以適當延長,以真正照顧到長期從農的老年農民。

鼓勵新進青年農民參加勞保,晚年經濟生活將更有保障

  農委會表示,由於勞保給付項目較國保、農保周全,且勞保老年給付金額係依投保薪資及加保年資計算,對於長期從農之專業農民老年生活將較發給老農津貼更有保障。故該會鼓勵有志長期從農之青年農民,透過農事職業工會參加勞保,並符合農民從事農業勞動之專任職業屬性。

  農委會強調,未有完備配套措施前,不會改變老農津貼發放,惟將檢討老農津貼請領資格條件,落實照顧長期從農之農民,同時鼓勵新進青年農民參加勞保,保障其晚年經濟生活 。

  • 回上一頁
  • 102-02-22:10,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