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699

「植樹造林‧呵護臺灣」全民植樹動起來 種下對未來的希望與快樂

  • 發布日期:102-02-26
  • 發布機關:林務局
  和煦的春天到來,您是否感覺身邊的綠意變多了 ? 為迎接一年一度植樹月,農委會於 2 月 26 日下午 2 時在該會五樓禮堂舉辦 102 年「植樹造林 呵護臺灣」啟動記者會。記者會在五位化身為花及樹精靈的舞者表演「森林天使希望守護」的舞蹈中,為植樹月活動拉開序幕!

  農委會副主任委員胡興華、林務局局長李桃生與「種樹達人」賴倍元先生一齊將代表「希望」的臺灣杉、「生命」意涵的臺灣櫸及「守護」意味的臺灣肖楠等樹苗,種入以交握之雙手勾勒出臺灣輪廓的模型中。希望、生命和守護的枝葉,照護著臺灣大地,象徵全民攜手、共同延續臺灣生命線!

厚植臺灣森林資源,農委會持續推動造林

  農委會胡副主任委員致詞時指出,「推動造林」向為林務局重要的施政目標,它是一項任重道遠、造福後代子孫的重責大任;也因林務工作夥伴長久以來,賡續對山林維護及推動造林的堅持與努力,林務局「推動造林計畫」榮獲 101 年度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殊榮;這個獎項,是農委會林務局的榮耀,更是對所有林務工作者的極度肯定。

  林務局李局長表示,為增加民眾休閒空間,提供休憩樂活的平地森林環境,政府 97 年 運用 平地造林成果, 選定並規劃設置 3 處 一千公頃以上 平地森林園區, 其中「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已於 100 年開園,至今遊客約 12 萬人次。「嘉義鰲鼓濕地森林園區」 100 年榮獲有景觀界奧斯卡之稱的「美國景觀建築協會」 ASLA 2011 年分析規劃領域專業組首獎,並於 101 年 11 月 24 日開園,吸引遊客逾 7 萬人次。而屏東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目前亦積極規劃區內相關施設中。

植樹月「森情大使」 賴倍元森林秘境微電影首映

  為展現政府近年推動造林、宣導國人植樹綠化成果及 102 年植樹月活動內涵,今年活動現場也以創意展場方式,立體呈現九大主題展區,包括「植樹全民總動員, 3 月活動好好玩 -102 年全臺各林區管理處活動亮點」、「全臺來植樹,舉手做環保 -101 年植樹月活動成果」、「幸福綠家園 - 社區植樹綠美化計畫」、「美麗新境界 - 平地森林園區」等單元。會中特別邀請獲頒農委會 94 年林業有功人士獎項, 深耕在地、為理念堅持不懈的「種樹達人」賴倍元先生 ( 賴桑 ) 擔任「森情大使」。記者會上播放,以賴桑 27 年來默默付出,對山林熱愛與真誠的故事短片,將其無私的胸懷及多年投入山林的努力成果,真實的呈現給社會大眾,期喚起全民呵護臺灣的共識,並呼籲更多的企業與民眾一起加入造林行列,共同疼惜寶島臺灣! 2 月 27 日至 3 月 27 日更特別配合植樹月活動,於臺北國父紀念館東西文化藝廊舉行為期一個月「種出好森活-林業文化.百年新貌」特展。

鼓勵民眾自備環保袋,以發票或廢電池等環保回收物品換領樹苗

  農委會林務局自 92 年起推動社區植樹綠美化工作,至 101 年度全臺計有 4,459 個社區參與,而 102 年度已有 320 個社區加入綠美化行列,顯現環境綠化的行動已逐步落實到每個人生活。為落實節能減碳、環保於日常生活中,去 (101) 年林務局首度鼓勵民眾自備環保袋或容器,以發票或廢電池、廢 CD 等環保回收物換取樹苗,總計回收廢電池 708 公斤、廢光碟 114.4 公斤、蓄電池 29 公斤,收到發票 33,783 張,全數轉贈社服單位, 102 年植樹月更將擴大並全面性持續推動。

  102 年植樹月系列活動從 3 月 1 日正式啟動,進行為期一個月「全臺植樹」贈送樹苗活動,預計將送出 10 萬株樹苗。除外,全臺各林區管理處為廣邀全民植樹,特規劃深具趣味性、親和力、環保減碳之「植樹嘉年華」活動,如捐二手書送樹苗、捐血送紅玫瑰花、森林音樂會(墾丁後壁湖、大農大富森林園區、臺東森林公園)、親子健行活動、資源回收、林業成果展、生態之旅等活動,詳細時間、地點及內容均登載於林務局﹙ www.forest.gov.tw ﹚ /102 年植樹月活動網站,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 回上一頁
  • 102-02-26:3,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