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701

農委會重申未曾主張取消老農津貼,請農民朋友放心

  • 發布日期:102-02-26
  • 發布機關:農委會(輔導處)

近日中央研究院院士等多位專家學者發布「農業政策與科技研究建議書」,建議老農津貼應落日一事,被外界曲解為政府有此決策,雖經該會立即透過新聞稿與電子媒體澄清政府不會停發老農津貼,並傳真新聞說明資料至直轄市、縣市政府及農民團體周知,但仍有部分人士持續誤導民眾,散播政府要取消老農津貼之不實言論,引起農民恐慌,農委會特別重申政府未曾主張停發老農津貼。

發放老農津貼保障老農晚年經濟生活安全

農委會說明,政府於 84 年制定「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開辦老農津貼,係因軍、公教及勞工保險均享有老年給付之保障,而農民參加農民健康保險沒有老年給付項目,遂以發放老農津貼替代,以保障農民晚年經濟安全。開辦當時每人每月 3 千元,其中經歷 4 次調增, 93 年 1 月起調高為 4 千元; 95 年 1 月起調高為 5 千元; 96 年 7 月起調高為 6 千元; 101 年 1 月起調高為 7 千元,並同時建立制度化調整機制,明定老農津貼發放金額每 4 年參照消費者物價指數調整,以提供老農充分之生活保障。

政府努力建構更完整的老農經濟安全維護制度

農委會表示,提供農民晚年經濟生活保障是政府的責任,如何建立老年農民更完善的社會保險及老年年金制度,更是政府應該努力的課題,但在更完善的老農年金制度未建立前,農委會不會主張取消老農津貼,請農民朋友放心。
  • 回上一頁
  • 102-02-26: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