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708

智慧型蛋鴨生產系統 引領產業技術提升

  • 發布日期:102-03-06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農委會為輔導產業升級,委託臺灣大學與畜產試驗所宜蘭分所組成研究團隊,整合雲端及 RFID 功能,成功開發具自動化集蛋及管理功能之智慧型蛋鴨生產系統, 引領產業導入先進之飼養技術 ,該系統開發是傳統農業運用資通技術的成功案例。

智慧型蛋鴨生產系統技術含量及應用性高

  農委會指出,加工鴨蛋 ( 鹹蛋、皮蛋等 ) 為我國出口最重要之家禽產品,每年外銷香港、歐美及東南亞等華人市場超過 1,600 萬顆,外銷值達新台幣 1.2 億元以上。過去加工鴨蛋所需的原料蛋是以產蛋鴨整群平飼方式生產,這種生產方式面臨人工揀蛋耗時、蛋殼不潔及無法進行鴨群個體管理等限制,為我國養鴨產業升級的瓶頸之一。為協助養鴨農民及產業需求,該會自 99 年起由該研究團隊分別就 RFID 平飼蛋箱、集蛋模組及鴨群管理系統等進行開發,並已取得 2 項專利,後續將整合其他關聯的 5 項專利技術進行產學合作及技術移轉。此外, 101 年共補助 3 座養鴨場,示範 RFID 平飼蛋箱及集蛋模組系統,以一棟 3,000 隻蛋鴨之鴨舍而言,傳統上農民須每天低頭揀蛋至少 6 小時以上,導入該模組後,大幅縮短至 1 小時內完成,而且蛋的外殼清潔,對後續加工或孵化助益甚大。

傳統農業生產導入資通技術的成功案例

  農委會指出,目前世界上僅有養雞產業運用類似功能的生產系統,本次開發的系統及功能在水禽類應屬首創,該生產系統具有省工、自動化及鴨隻個體飼養管理的功能,其所使用的管理系統軟體也可與雲端科技結合發展相關 APP( 應用程式 ) ,該系統開發可說是傳統農業生產導入資通技術的成功案例。
  • 回上一頁
  • 102-03-06:3,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