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713

動物收容所之動物進、出數據屬滾動性資料 總收容數與總移出數時間上會有落差

  • 發布日期:102-03-12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有關立法院丁委員守中、田委員秋堇及關懷生命協會召開記者會公布全國各縣市公立收容所績效與進步排行榜一案,農委會除感佩委員長期對動保業務的關懷,也感謝關懷生命協會協助監督地方政府的動保業務執行狀況。農委會特別說明,動物收容所每日均有動物進、出,其數量屬滾動性資訊,記者會公布各收容所總收容數為 101 年度新收容動物數量,總移出數為處理收容所既有加上新收容之數量,故總收容數與總移出數時間上會有落差,並非中央與地方資訊不同。

督導地方政府按時通報 各公立收容所確實掌握在養數量

        農委會指出,某特定期間 ( 如 101 年 1 月 1 日至 12 月 31 日 ) 的動物進入數量不必然等於同期間之動物移出數量,因有部分動物仍在收容所飼養中未移動,即不會出現在統計數字中。故解讀該項統計資料時不應有總收容量必等於總移出數的觀念,該會已在該資料索取人進行詢問時向其說明。

        該會進一步指出,各公立動物收容所任一時間點的在養數量,均有數字,將持續督導地方政府按時通報,針對動物的進入 ( 包含捕捉、民眾送交、拾獲等 ) 及移出 ( 包含認領養、所內死亡、人道處理等 ) 資訊,為避免動保團體誤解,將檢討地方政府通報之動物收容管理資訊內容。

致力於提高收容動物認養數量,逐年降低人道處理率

        農委會表示,為提高收容動物的認養數量,近年積極輔導地方政府依轄區特性推動適當的認養推廣措施,如台南市的工作犬推廣計畫、台北市及宜蘭縣的手機 APP 認養推廣平台、新北市及台中市的認養動物載送到府服務等。該會並將針對目前認養率較差的縣市加強督導,以達逐年降低人道處理率的目標。農委會也指出,人力及資源不足是認養率較差的縣市績效落後之主因,該會籲請地方政府能正視動物收容管理業務,支持適當人力及相關資源,以使轄內的相關績效符合民眾期待。

  • 回上一頁
  • 102-03-12:2,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