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728

土雞減供是因應疾病好發季節 降低入雛量及飼養密度所致

  • 發布日期:102-04-29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針對報導「土雞供應少 60 萬隻 10 年新低」一事,農委會說明,近年來因消費習慣改變及產銷成本結構的限制,土雞飼養量逐年下降,國內生產數量由 92 年的 1.56 億隻降至去 (101) 年的 1.2 億隻,降幅達 1/4 。另養雞團體及業者鑒於去年 3 月間國內曾發生土雞 H5N2 高病原性禽流感案例,加上該段時間生產量較多,為避免造成去年土雞重演供過於求之情形,本 (102) 年初即有減少入雛及降低飼養密度的共識,以因應 3 至 5 月間疫病好發季節及消費淡季,整體減產每週約 50 餘萬隻。

  農委會指出,目前國產雞肉每年約需 3 億隻,其供應種類主要分成為白肉雞及有色肉雞 ( 土雞 )2 大類,由於土雞生產期較長,成本較高,加上消費習慣改變,兩者供應所占比率的消長非常明顯,依據農業統計年報之資料,以 10 年的變化而言,白肉雞及土雞比例由 55 : 45 ( 92 年)逐年消長為 61 : 39 ( 101 年),土雞(所有品種)每週平均供應量由 92 年之 300 萬隻降至 101 年之 228 萬隻。去年土雞更因為生產量較多,加上遇到去年 3 月至 5 月間國內檢出雞隻 H5N2 禽流感案例,造成產銷及價格下跌的影響,當時紅羽土雞產地價格曾下跌至每台斤 30 至 32 元,後經該會及產業團體啟動相關措施後,產銷逐漸趨於穩定。本年初土雞產業及農民為降低養禽場生物安全風險,避免重蹈覆轍,即在疾病好發季節,採以自主調整減產及降低飼養密度因應。

  農委會再次強調,雖然日前我國確認 1 名境外移入人類 H7N9 流感之病例,惟本年迄今之監測結果顯示,我國家禽並未檢出 H7N9 病毒,臺灣仍為 H7N9 動物疫情的非疫國,國產禽肉及禽蛋是安全的,請民眾不用擔心及過度恐慌。同時, 該會也呼籲,安全的國產禽品請國人大力支持, 請多加選購標示有「防檢局屠宰衛生合格」標誌、 CAS 或生產履歷標章的家禽產品,安全更有保障。
  • 回上一頁
  • 102-04-29:2,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