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730

農委會:尊重原住民文化 兼顧關懷動物福利

  • 發布日期:102-05-03
  • 發布機關:農委會(畜牧處)

       有關動保團體召開記者會質疑原住民民俗祭典活動涉及虐待動物案,農委會表示,原住民族的祭典多元文化係國家重要資產,惟基於動物保護主管機關的立場,籲請相關單位在辦理各項原住民活動時,宜與時俱進透過部落共識逐步 調整,以 兼顧原住民文化意涵及重視動物福利,該會並將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密切聯繫,以使原住民族展現尊重自然及優質生態智慧的文化傳承。

原住民文化兼顧動物福利 建立人與動物的和諧關係

       農委會說明,民俗祭典及狩獵文化為原住民族的重要活動與技藝保存,該會予以尊重。惟近年來,動物保護已蔚為普世價值,部分原住民祭典將抓豬、抓雞及抓松鼠等生活技藝訓練開放觀光客體驗,致衍生傷害動物情況,宜予調整。該會呼籲於該等活動中納入尊重生命、保護動物的觀念,以發揮原住民族於山林間與動物的共存共榮關係,希望透過正向溝通,逐步謀求調整,尋求傳統原住民文化及動物保護思維間的調和與兼容。

原民文化活動難逕以虐待動物案件處理

       農委會指出,動物保護法規定任何人不得惡意或無故騷擾、虐待或傷害動物,如屬原住民文化傳承相關活動,尚難認定係惡意或無故,該會已請所在地動物保護 機關就個案事實是否違反動物保護法進行查處,必要時將請原住民族委員會協助 。

  • 回上一頁
  • 102-05-03:2,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