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740

傳統市場禁宰活禽實施首日攤商配合度高 農委會將持續輔導攤商轉型並協助解決共通性問題

  • 發布日期:102-05-17
  • 發布機關: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今天是傳統市場禁宰活禽政策啟動首日,農委會防檢局上午到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市場訪視 傳統市場禁宰活禽暨攤商轉型販售合格屠宰禽肉實施情形,訪視結果, 現場 3 家原販售宰殺活禽之攤商,均已完成轉型販售來自合格屠宰場的屠體。對於攤商的配合與地方政府落實執法,防檢局代表當場表示肯定與感謝;有關攤商現場提出的意見,防檢局表示,政府理解攤商轉型過程的辛苦,會主動協助解決攤商遭遇的共通性問題,並持續輔導產業順利轉型;對於攤商期望早日撥付補助款等跨部會事項,也將主動提報跨部會平台積極處理,另防檢局代表也向攤商說明延長獎勵措施內容。防檢局表示,今天是政策上路首日,感謝各地方政府積極執法,期待後續也能落實執行,讓這項政策順利推動,有效防堵疫情傳播管道,維護國人健康。

  防檢局說明,今日訪查時,發現轉型後市場環境更乾淨衛生,攤商不但張貼有攤商販售屠宰衛生合格禽肉看板供民眾辨識,禽肉有合格屠宰標章,大包裝進貨的屠宰檢查合格標章也保留供消費者認明;部分攤商表示,供應客層除鄰近消費者外,還包括餐飲業者與土雞城,為維持商譽,特別自設冷凍冷藏設備來保持禽肉品質。

  防檢局指出,現場有攤商反映,期待經濟部確認其依約完成轉型後,能儘速撥付 10 萬元補助金,以便添購轉型後所需設備,並希望合格屠宰場能提供更好的配合條件(例如屠宰規格多元化、穩定充足的供應量及配合攤商需求的供應時間協調等),該局表示,將全力協調相關單位,協助業者配合政策之推動 ,並積極媒合,提高屠宰衛生檢查禽肉販售量 ,讓產業上下游都能從新的政策獲得益處。

  部分攤商指出,新措施上路首日業績有受到影響而下滑,雖然對顧客強調合格屠宰雞肉仍然是生鮮雞肉,但消費者習慣一時之間還沒改變,希望政府加強宣傳。對於攤商的建議,防檢局承諾,一定會持續加強對消費者的宣導教育,提振消費者食用合格屠宰禽肉的信心。

  防檢局最後強調,將持續進行家禽生產、運銷、屠宰、禽肉供銷及攤商業者之媒合,並加強違法屠宰之查緝,呼籲相關業者配合政策推動,共同提升消費者食用禽肉信心,讓國內家禽產業永續發展。

  • 回上一頁
  • 102-05-17:2,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