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743

中華民國農會揭牌 農會發展史上重大里程碑

  • 發布日期:102-05-22
  • 發布機關:農委會(輔導處)

  我國農會法定最高層級之中華民國農會於今 (22) 日在原臺灣省農會廣場辦理揭牌典禮,邀集全國各級農會理事長、常務監事、總幹事及農業界人士等千餘人,共同見證中華民國農會的成立,吳副總統敦義、蕭前副總統萬長、王院長金平、農委會陳主任委員保基等均蒞臨恭賀,並嘉勉其未來能提供各級農會及農民更優質的服務。中華民國農會成立亦代表了我國農會三級制度之落實,是農會發展史上之重大里程碑,刻劃臺灣農業發展歷史性的一刻。

農會層級由四級制改為三級制 強化各級農會整合能力健全農會組織

  因應 99 年 12 月 25 日五都改制、合併升格制度施行,部分行政區域調整或名稱異動,農會組織區域或層級需隨之調整,同時考量農會未來整體發展及加強全國各級農會間之整合能力等因素,農會法於去 (101) 年 1 月 30 日修正公布施行,將農會層級由原本的四級制改為三級制,亦即全國農會、縣 ( 市 ) 及直轄市農會、鄉 ( 鎮、市、區)農會等三級,並明確定義全國農會會員由縣 ( 市 ) 農會及直轄市農會組成,以健全其上級農會之角色。

  農委會指出,為因應農業發展趨勢、調整全國各級農會組織層級並強化農會服務量能,該會依農會法第 6 條第 2 項規定,輔導臺灣省農會、 5 家直轄市農會及 17 家縣(市)農會於 101 年 7 月 13 日召開全國農會發起人會議,組織籌備委員會,辦理籌設全國農會事宜,另配合 102 年各級農會屆次改選,由各發起農會選舉,出席全國農會之會員代表,並於本 (102) 年 4 月 18 日召開中華民國農會第 1 屆會員代表大會,選出理、監事,臺灣省農會同時於是日依法併入中華民國農會,復於 4 月 26 日選出理事長蕭景田先生、常務監事白添枝先生,並聘任總幹事張永成先生,順利成立中華民國農會。

期許中華民國農會帶領各級農會合作發展 積極服務所有農民

  農委會說明,中華民國農會在臺灣省農會 60 餘年來發展的基礎上嶄新出發,作為農會體系最高層級之組織,期許該農會 能 超越臺灣省農會的服務績效,充分發揮領導各級農會的整合功能,辦理各項法定任務、推展各項共同業務,並辦理農會及農村發展之研究規劃,展現其統籌、領導、協調、整合之重要功能,朝向共同發展、追求卓越的方向邁進。

  • 回上一頁
  • 102-05-22:3,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