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755

江揆訪視前鎮漁港、石安牧場及向陽農業生技 關心重視農漁畜產業發展環境

  • 發布日期:102-06-08
  • 發布機關:農委會(秘書室)

  行政院長江宜樺關心農漁畜產業發展現況,今( 8 )日在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的陪同下,訪視我國 遠洋漁業重鎮 「 高雄前鎮漁港 」 ,了解遠洋漁船卸魚作業 及超低溫冷凍廠作業情形,也與產業界代表見面,聽取產業意見心聲;隨後前往高雄阿蓮「石安牧場」參觀現代化生產之養禽場與雞蛋洗選場,表達政府對畜牧產業重視與支持;最後,再南下屏東訪視 國內第一家結合太陽能光電與溫網室結構,同時進行養水種電與農業生產的農企業「 向陽農業生技公司」竹田農場,江院長讚許該公司創新生產模式、掌握農業未來發展趨勢, 堪稱 「綠能農業典範」。

  江院長今天首先 來到前鎮漁港,一方面了解遠洋漁船卸魚作業情形,也參觀超低溫冷凍廠處理漁獲物的流程,充分感受到漁業產業的活力。他表示順億公司在超低溫冷凍處理,除提供外銷魚貨倉儲空間,發揮產銷調節功能,另一方面,提供高品質的漁產品給國內消費者,拓展超低溫鮪魚國內市場,減少產業對日本市場過度依賴,如此深思遠慮的作法值得讚揚。 面對未來自然資源與國際環境日趨嚴峻的挑戰,院長除期勉漁業界團結因應,更指示農委會積極輔導,讓我國漁業永續發展。

  農委會陳主委進一歩說明,近年來我國的漁業年產值平均約 1,000 億元,占農業總產值約 1/4 。三大類漁業產業中,遠洋漁業年產量約 70 萬公噸,占漁業總產量約 60% ;另外,依據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 )資料,我國的海洋漁業產量排名約在全球第 20 位左右,顯現我國遠洋漁業傲人實力。

  接著江院長來到他口中所說百聞不如一見的「石安牧場」參觀,該牧場藉由引進國外 進口全密閉式環保自動化雞舍,以精確科學化的管理方式從事經營蛋雞飼養,全程飼料不添加藥物,且經由獸醫師、營養師、顧問、廠方等之品管,因此其蛋品受到消費者肯定,並成功打入連鎖超商食品供應鏈;江院長特別讚許石安牧場秉持動物福利觀念,提供蛋雞較佳舒適的生產環境,牧場經營管理採統進統出飼養管理,確保生物安全及蛋品衛生安全,傳統產業可發展成如此有內涵的產業,成果令人驚豔,實為傳統產業轉型創新最好的典範。

  江院長隨後赴屏東竹田訪視 預約半年期待已久的創新農業設施場所 - 向陽農業生物科技公司 , 對於 出身在地的向陽光電集團董事長陳貴 光,帶頭響應政府大力推動養水種電計畫表示稱許及肯定,該公司以太陽能電廠結合溫室構造種植有機蔬果,栽種健康、無毒、高品質的新鮮蔬果,創造出綠色新農業時代,不但參與計畫之農民有穩定收入,更達到活化土地的目的,實為綠能農業典範。

  江院長表示,看到陳董事長不計成敗毀譽投入別人認為是傻子的事情,他特別指示陳主委要幫忙處理陳董事長所提出的的建議,希望開放更多安全資材,可供作物有機栽培使用,以有效防治作物病蟲害,提升有機產品品質,促進有機農業發展。陳主委表示,毛副院長將召開跨部會相關會議,本會已納入該建言,以期創造出最好的有機農業成果。

  江院長此行南下並訪視農漁畜產業並與臺灣區鮪魚、魷魚、 鰹鮪圍網及高雄市漁輪公會等 產業界代表見面,聽取產業意見後表示,遠洋漁業是政府「藍色革命、海洋興國」重要政策之一, 漁業與海洋密不可分,亦是外交的延伸,尤其遠洋漁業在促進國民經濟、糧食安全及國際外交方面等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農委會應與外交部等機關共同努力,以建構安全、永續漁業發展環境,並善盡國際漁業資源管理責任。

  • 回上一頁
  • 102-06-08:3,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