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761

MIT minipig獲國際實驗動物認證 為我國實驗動物與國際接軌建立重要里程碑

  • 發布日期:102-06-20
  • 發布機關:畜產試驗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發展的醫學研究用小型豬生產供應體系,頃獲得「國際實驗動物管理評鑑及認證協會(簡稱 AAALAC )」之認證,成為我國第一個以畜產動物轉型為生產供應實驗動物並獲國際認證的單位。陳保基主任委員對此非常重視與肯定,將於明 (21) 日親自前往畜試所台東種畜繁殖場參加揭牌儀式,與畜試所同仁及產學界專家一同見證這個重要的時刻。

  農委會表示,該會畜試所自民國 69 年引進蘭嶼豬發展醫學研究用小型豬以來,已完成實驗用小型豬的選育,並於民國 97 年因應科技政策之推動,建立生產供應體系,近年來廣為國內各大醫學研究機構使用,並在心血管疾病治療、移植與再生醫學上獲致重大突破,研發成果見諸於媒體與國際醫學期刊。

  為使生產品質與國際水準接軌,該會畜試所與中華實驗動物學會共同合作,致力向「國際實驗動物管理評鑑及認證協會」申辦實驗動物認證,畜試所歷經三年的準備與 AAALAC 認證協會嚴謹的查驗過程,於民國 102 年 2 月 25 日獲得完全認證。 AAALAC 是國際間唯一的實驗動物認證團體,強調唯有良好的飼養管理制度,才能確保實驗動物良好品質,也確保實驗成果的正確性及可信度。我國此次獲得 AAALAC 國際認證,代表動物生產品質受到高度信任,大幅提升國際間對研究成果之接受度。

  農委會強調,此次取得國際認證,對於我國實驗動物資源的開發與國際接軌具有重大意義,今後應用獲認證的小型豬進行的醫學研究,有助於提升臺灣醫療科技的國際競爭力與能見度,也為歷經多年的蘭嶼豬計畫建立一個關鍵的里程碑。

  • 回上一頁
  • 102-06-20:1,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