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765

ECFA服務貿易協議對我農業並無影響 並未觸及引進藍領勞工議題

  • 發布日期:102-06-25
  • 發布機關:農委會(國際處)
  兩岸 ECFA 服務貿易協議已於本( 102 )年 6 月 21 日簽署,政府在簽署前進行整體評估,認為對我產業發展利大於弊。針對其中與農業有關之內容,農委會表示,在 ECFA 服務貿易談判中,政府均以確保農民權益與產業發展為考量,在農業方面我方僅承諾開放「畜牧業之顧問服務業」一項,且在該項服務中排除敏感之家禽孵育及家畜禽配種業務。

  農委會指出,我國實際上已於 98 年開放陸資來臺投資該項業別,本次納入 ECFA 服務貿易協議,僅係反映現狀,並未新增開放項目,且自 98 年開放以來,並無陸資來臺投資該服務業,因此,簽署協議前已評估對我農業並無影響,不應憑空臆測,引發農民不安。

  農委會表示,「畜牧業之顧問服務業」係指提供畜牧業飼育的生產技術、疾病診斷、用藥諮詢、飼料配方及環境保護等專業諮詢服務,協助畜牧業者在飼養過程所遭遇的技術問題,提供解決方案。由於畜牧業係屬技術密集及資本密集之農業產業,國內已有完整之服務化產業鏈,且從事畜牧顧問服務業之人員須取得國內相關專業證照(如獸醫師、畜牧技師或環工技師等),引進大陸業者資金,可增加國內專業人員就業機會,且 ECFA 服務貿易協議並未觸及引進藍領勞工議題,因此,農委會特別強調並無引進中國大陸勞工來臺工作問題。
  • 回上一頁
  • 102-06-25:2,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