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文號6772

全面檢討農產品安全把關措施 確保農產品衛生安全及消費者權益

  • 發布日期:102-07-05
  • 發布機關: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針對本( 102 )年 7 月出刊之消費者報導雜誌,其中刊載「嗶!嗶!沒過關!連續性生長豆類和甜椒殘留農藥多」一文,指出消基會於本年 4 月至 5 月至台北市及新北市之量販店、超市、傳統市場及有機商店等通路,共計購得 49 件連續性採收蔬菜,經檢驗 27 件不合格(不合格率 55 %)。農委會表示,針對該項檢驗報告不合格率比本會或衛生署之抽驗結果為高,該會將深入瞭解不合格原因及產品來源外,並提出改進把關措施,同時請各地方政府落實違規裁處,確保農產品衛生安全及消費者權益。

檢討農產品安全把關措施,提出改進機制

  農委會進一步表示,針對本期消費者報導之豆菜類及甜椒等農產品抽驗不合率偏高,其中包括抽驗 11 件豇豆( 10 件不合格,不合格率 91 %)、 15 件四季豆( 7 件不合格,不合格率 47 %)、 12 件豌豆( 8 件不合格,不合格率 67 %)、 11 件甜椒( 2 件不合格,不合格率 18 %),均屬連續採收之作物,該會深入檢討,提出改進措施如下:

一、 針對高風險蔬菜,包括豆菜類、生食蔬菜及連續採收蔬果等,本會加倍抽樣檢驗,違規者除依農藥管理法處以 1 萬 5 千元以上罰鍰外, 並加強目前與衛生機關執行系統性聯合抽檢計畫; 後 續並加強違規農民用藥輔導,列為高風險對象追蹤。

二、 強化農藥之販賣及使用管理,並落實違規用藥案件之裁處,必要時將定期公布各地方政府違規裁處情形。

三、 積極協助地方建立區域農產品安全自主管理機制,以及協助推動設置農產品生產專區及契作制度,並由各試驗改良場所推動蔬果健康管理生產體系進行專案輔導。

四、加速辦理農藥延伸使用措施,並與衛生主管機關研議訂定合理農產品殘留農藥容許量標準。

五、由各試驗改良場所及地方政府,針對豆菜類及甜椒主要產區(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高雄市、屏東縣)辦理 100 場以上農民安全用藥講習,教導農民正確病蟲害防治技術,導正用藥習性,並將以未上課者列為優先抽驗對象。

強化農產品安全,務求無縫管理

  農委會最後強調,農產品安全問題為全體消費大眾最關切的事情,政府會努力做好相關安全之把關工作,該會已規劃農產品安全無縫管理制度,期由「加強基礎環境建置及管理」、「加強作物健康生產管理」及「強化農產品安全管理」等三大構面加強管理,藉由完善農產品安全規範、建立作物防疫體系、強化農業生產資材之管理、推動作物健康種苗培育、推廣作物栽培標準模式、強化作物病蟲害監測及農民安全用藥輔導、輔導及推動安全品牌制度、加強農藥殘留監測及銷售通路把關、建立風險溝通體系等多管齊下的推動方式積極辦理,確保消費者飲食健康與安全。

  • 回上一頁
  • 102-07-05:2,912